多米尼加何以逼女排到悬崖边 世锦赛黑马成色十足

2014年10月10日03: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拉克鲁兹攻击力世界级德拉克鲁兹攻击力世界级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六强赛的生死战中鏖战五局3-2逆转击败多米尼加力夺2分,虽没能完全扭转被动局面,但也算保留了晋级希望,只要巴西末战击退多米尼加,中国仍将锁定四强席位。本届世锦赛中国与多米尼加两度交锋均打满五局才涉险过关。主攻德拉克鲁兹进攻端表现强势、自由人卡斯蒂略保障出色,再加上老将里维拉等人也拼劲十足表现出了难得的自控力,多米尼加成为本届世锦赛名符其实的黑马。

  多米尼加在中北美洲崛起已有数年,但世界大赛战绩与洲际比赛成绩相比明显逊色。多米尼加在三大赛战绩并不显赫,12年伦敦奥运凭有利分组晋级八强已是其最佳表现。出战本届世锦赛前,多米尼加给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强攻实力不错、基本功粗糙、波动过大的固有印象中。

  从赛前的无人关注,到赛中异军突起晋级六强,再到现在仍有望打入半决赛,多米尼加今年世锦赛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小组赛豪取五连胜成功挑落欧洲两强德国和意大利、复赛2胜2负仅以2-3先后惜败中国和日本,成功跻身六强创下本队世锦赛的最佳战绩。多米尼加能从A、D组所在的半区成功出线,除这一半区强队数量较少外,其自身抵抗力的提升也值得关注。与以往攻守平衡明显欠缺、关键时刻失误过多相比,此次多米尼加不但保持了网口上的优势,力拼防守也有上佳表现,球队拦防改善后多回合相持能力明显提升。

  多米尼加能有今天的成绩,队中明星球员作用突出,主攻德拉克鲁兹和自由人卡斯蒂略均已是世界级的选手。德拉克鲁兹凭借凌厉的发球和强攻成名已久,在保持了以往超强得分能力的同时,她在扣球手法运用和自身失误控制上也有明显改进,成为球队值得信赖的第一得分点。年仅22岁的自由人卡斯蒂略自自出道之日起一直被认为是天才选手,凭借出色的预判和防守能力成为球队的后防中坚。德拉克鲁兹和卡斯蒂略一矛一盾相得益彰,对球队改善拦防和提升关键分把握能力贡献突出,二人均有望跻身世锦赛最佳阵容。

5号卡斯蒂略是当今排坛最出色的自由人之一5号卡斯蒂略是当今排坛最出色的自由人之一

  近年来中国与多米尼加保持了较为密切的关系,该队也成为中国精英赛的常客。在两队以往的交锋记录中,中国女排优势明显,只在10年大奖赛澳门站有过一次失利。当时中国在主将惠若琪受伤缺席的情况下2-3不敌对手。过往战绩中国优势明显,国人并未将多队列为中国在本届世锦赛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手的崛起。正如中国队主帅郎平所言,此前在中国精英赛上多米尼加有所保留,并未完全暴露真实实力。

  尽管多米尼加异军突起闯入六强并在复赛中就同中国打满五局,但她们在今天与中国的二次对垒中能大比分2-0领先、第三局仍以6-2、20-17占先将中国逼入绝境,这一局面还是令人稍感意外。中国女排在前两局较量中心理包袱较重,拦网漏洞太多且攻防表现难有亮点,险些被对手零封直接出局。能在五局鏖战后实现大逆转,无论最终能否晋级四强,这样的历练对队员都极为可贵。多米尼加在这场苦战中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其优异的表现和顽强的拼搏证明本队晋级六强并非是一时的运气,其战斗力是可以得到延续和增强的。

  多米尼加的崛起客观反映了当今世界排坛群芳争艳的新格局。除了技术成熟的巴西竞争力更胜一筹外,其他主要强队实力相差不多。中国女排要想重返一流行列仍旧任重道远,除要与老牌强队拼争外,还要提防后面球队的崛起。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多米尼加女排德拉克鲁兹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