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晖:马云要当中国足球搅局者

2014年06月06日15:18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首席评论  □汪晖

  恒大玩足球的范儿,一直是“不可思议”——1亿元买断降级的广州队,1000万美元购进“巴甲先生”孔卡,是大手笔;果断引进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团队,没回中超就畅想“5年夺取亚洲冠军”且提前实现,叫大气魄;昨天,许家印拿50%恒大足球股权引入马云12亿元的战略增资,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中国足球大场面。 

  说是大场面,一是战略伙伴体量大,一个是中国最大房企之一、“年度房地产销售千亿元俱乐部”成员,一个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互联网公司,仅旗下一款产品余额宝的总额就超过1千亿元;二是足球投资额空前大,4年前恒大1亿元买穗足令人咂舌,3年前万达5亿赞助中国足球成了天价,如今阿里巴巴12亿增资恒大如石破天惊,是中国足球乃至体育史上单笔最大投资;三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终于摆脱了“作坊主自养宠物”般的存活方式,开启了以频繁的投融资活动为特征的市场运作。也许,如此“大场面”、区区12亿在其他行业或在许家印、马云心中,只是“小儿科”;于中国足球,就是“前所未有”。 

  说是大场面,还在于恒大与阿里巴巴、许家印与马云的风云际会,有比赚钱更重要的追求:马云昨天说,赚钱其实是最容易的事。现在,他和阿里更期待担起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变革。虽然自己不懂足球,也决心要当一回“搅局者”。 

  搅局、变革,这是能让中国球迷欣喜若狂到不住颤抖的字眼!足球职业化改革20多年,中国足协或足管中心尸位素餐、束手无策,导致这个能释放最大多数民众体育激情、吸引最多民众关注和最容易引爆商机的体育项目,至今只能一次次沦为“冷笑话”。许家印4年前投入足球,几乎以恒大一己之力,带旺了一度冻僵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如今,马云和阿里巴巴从天而降,许家印还想进一步稀释股权、再融资12亿元。以接近中超16队一年的运营费用去经营一家恒大队,许、马想干嘛?既然政府有关机构至今管不了、管不好足球,为什么不能由职业俱乐部按照市场规律和运作方式修改游戏规则?争话事权最终目的何在?马云说:“足球是件快乐的事,我不理解为什么现在那么纠结。我玩足球,就想让中国球迷重新找回足球带来的快乐!”

  马云的“快乐足球说”恐怕不是敷衍——据报道,在京沪穗等国内城市,马云正尝试互联网“未来医院”的建设,协助提高医院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实时监督服务质量,舒缓百姓的就诊难和看病贵等,实现马云自己所提倡的“健康”、“快乐”。瞧,又是“快乐”!

  施与受,从来相辅相成。恒大与阿里联手,注定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小九九”。也许,恒大今次摆明“贱卖”足球股权,为的不仅仅是马云同意“帮助恒大队”,更可能是抛砖引玉,希望阿里出手,帮助缓解房地产主业正面临的融资贷款困境,三四线城市住宅销售前景不明朗所带来的资金回笼不确定,负债率堪忧等等全方位合作;而马云为了阿里能如期在美国上市,正在加速其产业链扩张和行业种类的丰富,顺便借助足球这个人气指数很高的体育项目增加更广泛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因此,马云仅仅用15分钟就与许家印谈妥了12亿元的增资,用5分钟就说服了阿里董事会,如此神速所带来的新闻轰动,其价值恐怕不亚于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路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