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远去的火箭 远去的林书豪    

2014年05月06日17: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武汉5月6日体育专电 题:远去的火箭 远去的林书豪[微博]

  新华社记者郑直

  尽管跟防的帕森斯高高跃起,但他的指尖与利拉德[微博]投出的篮球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皮球划过一道堪称完美的弧线,正中篮筐。这记在系列赛第六场最后0.9秒时投出的三分球,将火箭队本赛季的旅程彻底终结。而在慢镜回放中,除了利拉德绝杀的背影,还有替补席上林书豪错愕的表情。

  这仿佛是火箭与林书豪本赛季的缩影:球队足够亮眼,却总是与真正的强大差之毫厘,而不管火箭“升空”或“坠落”,林书豪似乎都与助推器的角色无缘。

  回看本赛季,霍华德加盟“太空城”让火箭瞬间有了冠军相。但他与阿西克组成的双塔并未奏效,在开局三连胜的惊喜之后,火箭一直战绩不佳。

  但随着时间进入2014年,一切都改头换面。哈登隐然跃居联盟第三分卫,霍华德打出第一中锋的表现,帕森斯拿着90万美元的年薪,干着900万美元的活儿,林书豪用行动补强着球队,他也打出生涯首个三双。

  那可谓是火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赛季最长的八连胜,先后战胜热火[微博]、步行者,一度成为2014年联盟战绩最佳球队……常规赛结束时,他们54胜28负位列西部第四。不过,伤病也让火箭在收尾阶段遭遇了11战6负的尴尬。

  本赛季作为贝弗利与哈登的替补,林书豪或接手前者的防守与定点投篮,或包办后者的得分,两者在场时,他就是球队第六人,这种角色转换直接造就了他的不稳定。他可以在这一周场均拿下25.5分、4.8个篮板和5.5次助攻,再现“林疯狂”神迹,也可以下一周单场5投全失,只拿下1分4个篮板。但排除因伤休战的场次,林书豪本季71场33场先发,场均12.5分、助攻4.1次的数据对于第六人来说,已经合格。

  但不管是踌躇满志还是应接不暇,这个赛季都已经离火箭与林书豪远去。

  火箭队在季后赛被开拓者打回原形:常规赛华丽的进攻背后,是场均高达103.1分的失分。季后赛前期四号位失守,被阿尔德里奇[微博]打出逆天表现,后期又对利拉德无计可施;其次,“进攻端赛亚人,防守端隐形人”的哈登未能做好表率,虽胜任主将,却难称领袖;再次,球队进攻手段过度依赖三分与篮下,战术则以球星单打为主,若发挥不佳,正如哈登季后赛前三场打铁55次一般,火箭便难取一胜。

  6场季后赛中,林书豪场均贡献11.3分、3.7个篮板和4.3次助攻。第四场出现严重失误的他在第五战中贡献21分、3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断,堪称球队获胜功臣。第六战第四节前11分59秒,在他的防守下,利拉德一分未得。

  之后林书豪被换下,在最后一秒见证球队被淘汰。

  这反映的或许才是火箭队目前最大的症结,主将懈怠,防守羸弱,战术匮乏……无一不与主帅麦克黑尔有关。在《休斯敦纪事报》的投票活动中,火箭整体表现评级为B,而麦克黑尔则被评为最差的F。在他力捧哈登的战术思想下,林书豪的球权大幅削减,直接导致球队的组织进攻大打折扣。他对林书豪的态度是培养还是放逐已经是一目了然,但根据最新的消息,火箭在下赛季将执行球队选项,麦克黑尔将继续留任。

  火箭队与林书豪的赛季就以这样一种遗憾的方式戛然而止。火箭若想更进一步,还要补强四号位,加强战术,苦练防守,只是不知道,在球队这些未来可能的计划中,是否还有林书豪的一席之地?(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育儿家长注意!别让孩子玩决明子沙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