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首次开口回忆选帅过程:2009年有些事是人为

2014年05月06日09: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09年,中国篮协推出了主教练竞聘机制,由此产生了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郭士强。52岁的宫鲁鸣出任领队,辅助郭士强。那一年,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在亚洲直面临残酷的失败。天津的那个决赛之夜,刺痛了太多人的神经。2013年,兵败马尼拉。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仅仅取得第五名的成绩。马尼拉炎热的空气里所有的情绪都冰凉了。

  两次刻骨铭心的失败里,都让宫鲁鸣的名字再次和国家队相会了。只是这一次他再回来,身份变了,职责也变了,“做领队是服务,做主教练是自己主导,一切都是我要求的,让别人去贯彻。我自己做主教练我不太带训练,但训练内容是前一天教练组都商量好的。但这一切都是你能控制住,不管是训练质量还是内容,都要按照之前的思路去做。”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压力和责任还是非常大的,“当然还是主教练,主教练责任大。当领队你天天外围走一圈,把要做的工作都安排好就行了。队员练得好不好,比赛打的如何跟你没有关系。”

  事实上,在扬纳基斯离开中国之后大家都纷纷猜测他可能再也回不来。但这如此的时刻,谁又愿意或者敢于站出来接手呢?这个巨大的问号困扰着中国篮球圈的人们。今年2月,中国篮协在官网上公布,宫鲁鸣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虽然此前已经疯传了一段,但当这纸通知下来时,还是让人大吃一惊——在运动队管理部干得好好的宫鲁鸣,干嘛要在自己还有三年就退休的时候接手最低谷的中国男篮?

  或许没有人能想的,这是一个赶鸭子上架的任务,“对,就是赶鸭子上架!领导来了什么都没说,就告诉我,球队你来带!然后就走了。当时他们就是给总局汇报完了,就说这个教练就是我了。其实到现在也没下文说我就是主教练了。”宫鲁鸣说。

  虽然是一个领导硬性下达的任务,但篮管中心方面也给了他足够的权力,宫鲁鸣说:“你让我当主教练,就要给我权利。现在国奥都让我管。你让我干,就要让我按照我的想法。我干好了三年,干不好也是两年。但我给他们说了,最不好的结局也是我希望我走了能留下一个好的班底。”

  上任第一个大考就是9月的仁川亚运会。按照中国男篮在亚洲的标准,任何时候都是需要以夺冠为目标的,这样的压力也在困扰着目前的这支球队,不过宫鲁鸣不以为然,“我没觉得压力,(那为什么要放弃世界杯,世界杯没有成绩压力)难道去世界杯就能有成绩了?就一个亚运会,今年明确就是练,我们的目标就是亚锦赛,争取奥运会出线。这个队伍一旦出现了成熟了,如果不出线就还得需要花上两年的时间。”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了宫鲁鸣一句,“如果这个夏天,媒体报道的都是国家队连败的消息,您能承受么?”他笑着回答说:“我很能承受这些。我带的什么队伍我知道,只要这个队伍看到进步就够了。今天或许失败,但你看到这帮人会比明天还好。但是如果是老将,你看到的他们明天只会更差。已经是亚洲第五了,还能往哪里退?难不成还能输给泰国么?”

  采访中,有个插曲让人印象很深刻。2009年亚锦赛之后有人采访过宫鲁鸣。大概意思是当时的国家队如果能够换一拨人,宫是愿意出来带队的。这次采访又有人提起了这段往事。心直口快的宫鲁鸣想都没想就说:“2009年(选帅)完全就是人为的。当时是怎么回事你们都知道,当时定了一个选拨标准,让我搞竞争,我跟谁争?那罗列出来的那些人,谁谁谁的,也不想他们凭什么和我竞争?”如今,这个敢说敢做的人再一次站到了中国男篮的风口浪尖上,不知道他这一次又会给国家队带来些什么。

  (晨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