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铭记萨维琴科/索尔科维

2014年04月01日10:37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王向娜 索契冬奥会,成为了不少花样滑冰选手的谢幕表演,其中有我国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也有韩国花滑美女金妍儿。而此后一个月举行的日本琦玉世锦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也将在他们夺取第五个世锦赛桂冠后宣布解散,男选手或将退役,而女伴萨维琴科也许将更换舞伴继续征战。

  搭档11年,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迅速成熟起来,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一直被中国观众所熟知,是因为在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以及张丹/张昊三对中国双人滑征战时代,德国组合一直是我们的强劲对手。2008、2009两届世锦赛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连续登顶,张丹/张昊都是紧随其后收获银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都是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但申雪和赵宏博笑到了最后,庞清和佟健也用缠绵悱恻的表演刷新了国际滑联自由滑得分纪录。重压之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失去了水准,一连串的失误让他们最终只拿到了铜牌。为了冬奥会,他们坚持到了索契,但这一次他们遭遇的对手是东道主组合沃罗索扎/特兰科夫。这是温哥华冬奥会之后俄罗斯强强组合,目标就是奔着索契双人滑金牌而来,而裁判也相当喜欢该对组合,从技术难度到表演上都更加认可后者。

  为了拼下俄罗斯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自由滑节目中增加了抛三周半跳的高难动作,力图有所作为。但这个成功率连10%都达不到的动作再度出现了失败,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再度收获了一枚铜牌。四届世锦赛冠军,两届冬奥会铜牌,两人心中的懊恼不言而喻。

  日本琦玉的世锦赛,两人再度出战,萨维琴科30岁,索尔科维34岁,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搭档。有人在赛前预言他们未必会出战,毕竟一届世锦赛冠军对于两人而言意义并不大。但他们依然坚定地站到了赛场上,短节目、自由滑,两人几乎顺利出色地完成了所有动作,尽管阿克塞尔三周跳只完成了一周,但他们完美的发挥也为他们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224.88分,这对老将毫无争议地第五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我们对于这个结果很高兴!世锦赛第五冠,是个相当惊人的成绩。”男选手开心不已,“昨天的短节目和今天的自由滑,我们都表现得非常好。我们期待在观众面前展现出难度和表演,我们做到了。”这将会留在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难忘的记忆,索尔科维感动非凡。“我几乎不能相信,我们的比赛在这里结束了,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奇怪,但我感觉我们更像是在展示、表演,而非比赛。”萨维琴科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马布里:开始造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来劲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育儿男童疑被灌入大量汞 臀部挤出水银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