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三大球勿让外援主宰

2014年03月19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近期,国内“三大球”赛事高潮迭起,CBA及男排联赛决赛即将上演,中超、亚冠渐入佳境。当我们为各队的精彩表现欢呼雀跃时,外援主宰各队命运的现象应再次引起警觉。

  外援已成为当前“三大球”赛场的一道风景,他们不仅凭借精湛的技艺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眼球,而且由于运动水平大多高于中国球员,因此在比赛中往往对胜负起决定性作用。

  通过高水平外援提升比赛的整体品质、增加可观赏性是职业体育的通行做法,但如果一味依赖外援,进而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成熟,得不偿失。

  广东宏远队12年来首次无缘CBA总决赛,与其外援“不得力”有一定关系。尽管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在半决赛中率领周鹏、陈江华、刘晓宇等拼尽全力,但因两名外援没有超常发挥,依然难敌马布里、莫里斯领衔的北京金隅。

  再看中超赛场,广州恒大队近年成绩飙升,与其不惜重金引进高水平外援有直接关系。还有即将进行的男排联赛决赛,京沪两队均将决胜筹码押到了外援身上。

  外援牢牢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尽管他们与所效力球队已融为一体,但终究无法成为中国球员的替身,国家队出战的比赛还要中国球员自力更生。

  回眸近两三年“三大球”国家队的战绩,为什么与国内赛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反差?外援只是中国“三大球”发展的助推器,并非动力源,如何更全面地发挥他们的作用,特别是帮助提高年轻球员的水平,并最终促进中国“三大球”整体水平的上升才应是引援的根本目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