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申办冬奥 意在千秋

2014年03月24日12:0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3月1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与波兰的克拉科夫、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乌克兰的利沃夫正式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果申办成功,北京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6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认识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北京,此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更是令人振奋,因为北京申办冬奥会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人们都知道,北京申办冬奥会有两大劣势:冬季项目相对落后和雾霾,然而劣势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是好事。

  申办冬奥会首先要有比较强大的冬季项目做支撑。中国冬季运动相对来讲比较落后,这是北京申办的一个短板,那么要想成功就必须提高冬季项目的发展水平。冬奥会上,中国用了22年才打破金牌零的突破,在今年索契冬奥会上也只获得了3枚金牌,9枚奖牌,究其原因,不是中国的投入不够,也不是运动员训练不刻苦,而是中国的冬季项目不够普及。在挪威、加拿大等国,雪上运动可以说是一种休闲与娱乐,而中国则过度依赖场地、气候和投入,参加冬季项目的选手,绝大多数来自黑龙江和吉林两个省,速度滑冰是中国冬季运动的传统大项,但注册的运动员也只有1000余人,在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国家中,却只有20个花滑俱乐部、30个标准滑冰场!

  没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只靠为数不多的精英来维系奥运金牌不可能持久,也不会有出路。除气候原因外,缺乏对冬季项目的重视、投入和宣传是最大的症结所在。如果借助申办的东风,中国能掀起冬季运动大众化普及的高潮,从而提升冬季项目竞技水平,那么申办就赋予了更加深远的意义。

  与其他几个城市相比,北京优势明显:城市影响力大、2008年奥运成功举办形象良好、场馆齐全不需要太多投入、交通发达、政府投入、民众支持、经验丰富,而其它4个城市,乌克兰近期动荡不安的局势对利沃夫的申办不利,波兰的克拉科夫冬奥成绩不佳,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受各大洲“轮流坐庄”影响,地缘因素不利,挪威的奥斯陆举办过冬奥会,是候选城市中实力最强的,是北京申办最大的竞争对手。

  而北京申办成功的关键不是战胜某个对手,而是战胜自己!除各大洲“轮流坐庄”对北京不利外,北京申办冬奥会最大的障碍是雾霾。提出申办后,北京表示将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消霾,为申办冬奥会助力。从现在开始到2022年还有8年的时间,相信届时北京会像2008年一样,给世人一次惊喜,还给百姓一个蓝天。即使北京失利,但因此改善了环境,这也将是造福子孙、功德无量的大好事!环境改善了,北京还怕以后没有机会申请2026年或2030年冬奥会吗?

  在申奥过程中,我们不断克服自己的短板、提升自己的能力,发展自己的水平,这就是申办的意义,也是申办带给北京、带给中国的最大收获和实惠。(王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