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媒:振兴中国足球须从“爷爷”抓起

2014年03月17日13:51  河南日报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以51枚金牌高居榜首,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体育界都一致认为,中国已经是金牌大国,但还不是体育大国,原因很简单,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职业体育如网球、拳击、田径在中国还不发达,三大球尤其是足球的水平还比较低,拖了后腿。    历史上中国足球一度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且不说上世纪三十年代曾经打遍远东无敌手,就是五十年代也敢和当时世界一流的东欧国家苏联、匈牙利、波兰等掰腕子。但八十年代后,别说难望世界水平之项背,就是和亚洲顶尖球队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以至于今年到了连亚洲杯的预选赛都要靠泰国帮忙才能出线的地步。

  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如此低迷,原因何在?足协历年来给出的理由有一大筐,如群众基础薄弱,参与的青少年少,设施不全,受商品经济影响等等,不一而足。但足球毕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在中国也是群众最喜欢的项目之一,无论是高层领导还是普通群众都很关注,必须得搞上去。那么到底有何良策,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

  邓小平同志对此高屋建瓴,至少有3次明确提及此事。早在1979年1月,他就对国家体委负责人说:“中国足球不从娃娃抓起,是上不去的。”可以说这是发展中国足球的精辟论述,一针见血,如照此而行,假以时日,定会有收获。但遗憾的是,某些掌握着中国足球大权的“爷爷”们把好经念歪了,从娃娃抓起停留在了口头上、桌面上。为了短期目标和一己之私,他们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漠视人才为本、联赛为本的基本规律,一会儿取消联赛,一会儿缩短赛期;今年不升不降,明年只升不降;这个领导决定集训3个月,那个就敢“圈养”国家队半年,看似新意频出,实则昏招连连,尽管其初衷愿望良好,实际效果却南辕北辙。再加上锒铛入狱的谢亚龙、南勇之流,玩忽职守,纵容假球黑哨、幕后交易,中国足球被弄得一片乌烟瘴气,水平每况愈下也就见怪不怪了。

  中国足球要振兴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从“爷爷”们抓起。只有他们认真学习、掌握、领会足球运动的基本发展规律并认真实施,邓小平的指示才能落到实处,“娃娃”们才能健康成长,中国足球才有出头之日。纵观欧美和亚洲的日、韩诸强,莫不是把扩大足球人口、吸引青少年投身其中作为万事之根本。有了这个前提,再经过培训、提高等阶段,联赛水平自然会日新月异,好苗子当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也就水到渠成了。   

  方兴未艾的“足球进校园”乃是振兴中国足球的基础性工作,是根治足球界浮躁症的良药。而郑州85中的成功就是这项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仅仅抓了3年多的工夫,该校队就战胜了全国青训水平最高的鲁能[微博]等队,技冠全国,而这只不过是郑州市的一个试点。倘若该活动推而广之,河南有10支这样的队伍,全国有300支、上千支这样的队伍,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训练和比赛,等孩子们长大成人,其中的精英投身到健康发展的联赛中,联赛水平逐步向世界高水平看齐,则何愁国家队水平不能提高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