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鲁能这样的幸运不幸福

2014年03月08日12: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乌索一球成名。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乌索一球成名。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李康宁

  乌索那脚蒙头蒙脑的远射,发生了诡异的偏折,划破了鲁能大球场里那黏稠的空气。春雷乍动,惊蛰时节。

  哈尔滨毅腾很入戏,这支初来乍到的中超新军,犹如一个克勤克俭的龙套,珍惜着每一个上镜头的机会。他们很怕演砸了,所以手眼身法步都显得夸张。如此庞大球场里的人浪与嘘声,需要这群东北爷们儿慢慢地适应。就在这个赛季开始前,他们刚刚寻摸到自己的主场。

  人贵有自知之明。任由鲁能高端大气上档次,毅腾只抱定了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决心,拿出十二分的耐心来厮磨。在李旭东被罚下之前,他们的阵型严整进退有度,打得很成样子。而鲁能泰山仍改不了阵型松散的毛病,杨旭作为锋线制高点,没有得到两脚像样的传球,勒夫总是趴在草皮上捶腿。鲁能显得焦躁冒失,漫无目的的直传球,像扔进深潭里的石子,听不见什么声响,便刹那间没了踪影。

  乌索的发挥,算是为数不多的好消息。这名外援是个合格的清道夫,体能充沛能上能下。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有一种至死不休的狠劲儿,为了胜利不惜流光身体里最后一滴血。但也必须承认,他的出球能力以及传球视野实属平常。这是个冲锋陷阵的闯将,但不算指挥若定的帅才。虽然这场进了绝杀球,但没法指望靠他包打天下。我们需要像他这样满脸杀气的屠夫,也需要白衣胜雪的剑客。

  综观新赛季这两场比赛,泰山队的拘谨平庸,可能源于太过沉重的压力。在拥有了超豪华的阵容之后,他们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摆弄手中这些漂亮的棋子。国内球员有些束手缚脚,拿到球之后总是犹疑地停下,去寻找大牌外援解决问题。不敢做动作,不敢抢风头,断线风筝一样四处飘着。皮球运转也因此变得呆滞刻板,缺少了应有的灵感。这让传说中的“桑巴足球”成了空话,看来看去还是那慢吞吞的大秧歌。

  也许库卡确实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让这支队伍成熟起来。但所谓的磨合期,不能光是走走停停换挡加油,也得上高速爬陡坡,狠狠地冲起来。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威势真正地树立起来。进了球便挤在角旗边上拖时间,也不算什么错误,但面对一支少了一人的“升班马”都得这样,实在让人觉得牙碜。

  如果对手换成恒大国安,这场球的结果又会怎样?这样幸运的结局,很难让人幸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中超-乌索89分钟绝杀 鲁能1-0胜10人毅腾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