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精彩的索契 奥运的荣光

2014年02月12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体育专电精彩的索契奥运的荣光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李学梅

  现在是索契冬奥会的精彩时刻!

  美国选手塞奇·考森博格在诸强环绕的比赛中一飞冲天、斩落首金,而这只是这场冰雪盛宴的“开胃小菜”。短短数天时间,索契已然牢牢吸引世界眼球。

  这里充满激情。俄罗斯花滑名将普鲁申科一曲终了,让世界折服于“冰王子”的魅力之下;带着伤痛站到滑雪赛场上的中国姑娘宁琴,即使未能在半决赛中再进一步,已然振翅高飞。

  这里凭借实力说话,但也不时炮制惊喜。绰号“食人族”的挪威老将比约达伦王者归来,打破12枚冬奥会奖牌纪录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世界排名十名开外的中国小将韩天宇初出茅庐,竟然斩落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银牌,令人感叹“年轻没有极限”……

  因为冬奥会,索契变成了一个星光璀璨的冰雪乐园。同样因为冬奥会,索契也招来一些争议——对安保工作的担心或可理解,但乌克兰政治危机居然也与冬奥会扯上了关系……与真诚的建议和善意的调侃不同,这些指责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政治化”。它就像一个面目可憎的不速之客,在奥运大家庭优美动人的合奏中发出一连串不和谐的音符。

  历史上,这个不速之客曾多次出现,给奥运史留下伤痛的回忆。奥运会的“政治化”,索契不是第一回,也不会是最后一回;它所伤害的,不仅是东道主俄罗斯,更是整个奥林匹克运动。

  幸运的是,杂音或喧嚣一时,却永远无法掩盖奥运精神奏出的动人旋律。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1892年建议恢复奥运会时提出的理念——“让体育盛会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和平、友谊、进步成为世界的主流”,始终护佑着这一象征友谊与和平的体育盛会,它就像一盏明灯,即使在希特勒横行的暗黑岁月,也曾透出一线光亮。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独得四金,有力回击了纳粹宣扬“人种优越论”的图谋,他的勇气至今为世人铭记。

  如今,顾拜旦的理念更是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索契冬奥会史无前例的规模,许多国家领导人的热情参与,精彩赛事的轮番上演,乃至顶尖高手间的惺惺相惜,都反衬出奥运“政治化”是何等的不合时宜。即便有人对开幕式上五环标志展示出现瑕疵幸灾乐祸,更多的人则在探究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文化历史。纵然有媒体不怀好意地不时炮制索契的所谓“笑料”,但读者的目光早被运动场上摘金夺银的身影牢牢吸引……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经济全球化让人们彼此靠近,但政治、宗教等藩篱依然无处不在。正因如此,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存在才显得尤为珍贵,在这里,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人,可以在同一运动场上、同一规则下竞技切磋;在这里,人们用比赛代替冲突,用友谊消弭分歧;在这里,优胜者收获众人礼赞,而参与和奋斗的精神同样倍受尊重。举办奥运会,初衷便是为人类提供这样一个公平竞争的“对话平台”,而88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运动员及众多体育爱好者齐聚索契,奥运赛场内外,展现的正是一次难得的“全球对话”。

  要让这一特殊的“全球对话”发挥真正的效力,就必须拒绝“政治化”。事实上,体育交往基于人类追求美好的愿望,天然具有友谊外交的力量,可以融化坚冰,助推和平。

  如果不是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美国运动员格伦·科恩就不会错上中国队的大巴,为世人津津乐道的“乒乓外交”也无从谈起。

  如今,外交活动借助体育获得成功的事例早已不再新鲜:巴基斯坦和印度历史上多次通过“板球外交”缓和紧张的双边关系,新加坡曾通过“高尔夫外交”与美国达成了自贸协定……

  索契冬奥会,同样也是一个世界交往、对话的机会,是推动俄罗斯国家发展、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契机。无论政要会晤还是民间交流,索契都已成为全球交往的焦点,而以“俄罗斯之梦”为主题的冬奥会开幕式,则展现了俄罗斯文化与历史的荣光。正是在索契,来自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爱好和平的人们用实际行动宣示,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人类团结、世界和平,而不是相反。

  作为奥运会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索契冬奥会志愿者服装可谓别出心裁。其灵感来自俄罗斯传统的拼布艺术:不同色系、图案的布片,构成一件完美的服装。这是不是象征着不同文化、种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人们,也可以和谐地共存于地球村?

  体育不是万能灵药。谁也不会指望一场奥运会能带来经济复苏,让敌对双方握手言和,但它却能让许多人收获感动,学会宽容,感受友谊。那么,何不在这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放下偏见,尽情享受精彩的体育赛事,或许你会发现,快乐可以如此纯粹,也可以这样简单。(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詹皇37+9热火胜 阿杜36+10雷霆灭开拓者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