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都灵冬奥带回的收获别具新意

2014年02月08日15:50  中国体育报

  2006年都灵冬奥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代表团最后一次出征机会,要向东道主学习办赛,又要用实力参赛,这件事冬夏两季务必保持一致。

  果然,作为600多年前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发祥地的意大利,在开幕式上拿出了极具特色的表演。由“激情常驻”、“阿尔卑斯的问候”、“意大利”、“都灵,奥林匹克之城”、“奥林匹克精神”、“但丁和他的运动员们”、“激情意大利”、“和平”共8幕组成杰作,体现了意大利人的智慧和艺术底蕴,场面红蓝白橙变幻莫测,演绎从古到今人类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奥运圣火熊熊燃起之时,帕瓦罗蒂一首“今夜无人入睡”将全场气氛烘托至高潮,难怪全球超过20亿人守在电视机前分享这体育艺术的杰作。都灵冬奥会给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编排很大启发,一定要做令世界称赞的东道主。

  创纪录的80个代表团出席,运动员超过2500名。虽然名列前茅的依旧是冬奥会上的传统强国,但有26个国家登上奖牌榜,世界冰雪运动呈现覆盖面积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

  中国选手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保持在强项上的竞争力,尽可能扩大冲金面,才能在偶然性更强的冰雪竞技中,使自己的位置稳中有升。2金4银5铜,中国选手在都灵取得11枚奖牌,这个收获相当于此前历届参赛获奖总数。同时,获奖小项在结构上也比过去多样,有冰有雪,有技术表现类,也有体能比拼类。没有战略发展的积累,是无法取得这个收效的。

  尽管韩国代表团继续单打一的做法,陈善友和安贤洙在男女短道速滑比赛中分别拿到3项冠军,凭此成绩高居金牌榜第七位,但是,各家有各家的打法。中国冬季运动在世界大赛中多线出击,确保重点,在更多项目中积极创造潜优势,这在基础不算厚实、人才资源也不理想的情况下,极为不易。

  人无完人。何况处于不同年龄段、不同赛场经历之下,必是优势与短板并存,比的就是谁能扬长避短。已过而立之年的杨扬与20岁的王濛携手出战,前者经验老到,后者冲击力强,如果把两人的特点交换,恰是各自的不足。但正是相互的正面影响起了作用。最终,初登奥运赛场的王濛延续了老大姐4年前创下的辉煌,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项决赛中拿下1金1银1铜。一名新人,一枚金牌,竟成为向老对手韩国队发出的战书,来日的短道速滑王座之争必有王濛一份。

  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摘金具有突破意义。将一名南方的技巧运动员改造成雪上项目的尖子,他的成功使中国冰雪项目多了一种培养模式。诚然,大多数运动员走的并不是这条路,但可能性存在于大胆尝试之中,没有人能够打保票,走过去才知道是不是路。

  都灵冬奥会的收获预示着起伏中的中国冬季运动正处于又一个高潮到来的前夜。(汪大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