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东西之势像极足坛南美和欧洲

2013年12月06日08:10  东方早报

  孟晓琦

  有那么多人看不惯,今年的东部球队“毫无气势”,可来自东部的迈阿密人和印第安纳人,肯定不答应此等论断。

  当大多数球队将近打完20场常规赛之际,当赛季头一个月的“热身操”告一段落之际,热火和步行者,这对本赛季亮明架势会有一番死拼的对手,至少当下仍是结伴而行、并且勇敢冲在最前端的。热火前一天输给活塞,步行者后一天力挫爵士,截至北京时间12月5日,将全联盟30支球队的战绩做个完全排名,前十行列中仅有的两支东部球队,正是热火和步行者。17胜2负的新贵排第一,14胜4负的卫冕冠军排第四。

  这,是不是你想表达的“西强东弱”?

  这根本算不得今年的新鲜话题,自打“公牛王朝”落幕后,这个概念就成为联盟的必选家常菜,哪年端出来都有嚼头。掐指一算,过去14年的总冠军,西部、东部球队的争夺结果是9比5,似乎是真的优势明显,可再一细想,过去两年的总冠军,全部都落在东部球队手里,“西强东弱”似乎又变成了画饼充饥。

  所以本赛季的“失衡”,不过就是将年复一年的格局,表现得稍微夸张了些而已。西部球队以量取胜,东部球队易出杀器,至少最近七八年来是这么一番对照,大家也都早习惯了各觅生路而已。最能说明问题的,都不是热火、凯尔特人怎么借着在东部木秀于林之势,将西部代表一个个斩落马下,反而是2011年的小牛,如果他们不是借着那年季后赛首轮横扫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湖人,进而气势膨胀得天不怕地不怕,恐怕也不会有最终在总决赛里的复仇热火。这就是,“西部死亡丛林”的贡献。

  回过头来说,今年东部之所以形势夸张,很大程度上就是意外频发而已。纽约那对兄弟很让人失望,失望就是因为他们手里握的牌是被认为可以代表东部抗衡西部球队的,结果被打得一塌糊涂毫无自信。公牛队也很让人失望,失望在于大家都以为歇了一年多的罗斯可以重扮球队引擎,结果悲情玫瑰又一次留给了芝加哥人几滴泪珠。我确信,如果这三支球队没出这么多岔子,哪里还会有眼下的这番严重倾斜?知否,上赛季的联盟胜率排名,尼克斯第七、篮网第八、公牛第十一,加上热火和步行者,没给东部丢面子。

  即便如眼前这样,西部球队乍看一个个沐浴着阳光,东部球队只有尖端两强避免了被瓢泼大雨淋个透,也绝不代表本赛季的总决赛会是顺流而下。不信你问问西部球队,包括排名最靠前的开拓者、雷霆和马刺,谁敢说有五成以上把握在七场系列赛里,将卫冕冠军拉下马?反而是,他们可能会寄希望于步行者,能不能先“内战”绊倒热火,自己再趁机来个先下手为强。

  说这么多,我越来越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现在的NBA东、西部格局,可不就像极了足球圈里世界杯上的南美VS欧洲?欧洲有一大群高喊口号的劲旅,南美只有巴西、阿根廷,可欧洲那些兄弟们却谁也没信心击败两个南美对手中的任何一位。非要再谈什么赛区划分不合理,一来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二来有谁真愿意在进入总决赛前就去挑战热火,甚至还要加上本赛季摁都摁不住的步行者?

  (作者系《篮球先锋报》副主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