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12年后中国足球的故事

2013年11月15日16:17  北京晚报

  12年前的10月7日,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历史性地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入场券,举国欢腾。12年后的11月9日,恒大[微博]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捧起亚冠改 制后中国俱乐部的第一座亚冠冠军奖杯,再一次令中国球迷振奋。于是我想,再过12年,不知道中国足球又会给球迷带来怎样的故事?

  曾经,中国有心申办2026年世界杯。但是,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事实令中国的申办梦碎。但是,紧接着又有消息说,中国将目光投向了2030年世界杯申办。虽然8年内世界杯在亚洲举办两次的概率很小,但也并非绝无可能。

  按照国际足联2010年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黄历”计算,2030年减去12年,2018年这个时间点就变得特别重要了。如果中国想 要申办2030年世界杯,就要抓住从2013年到2018年这5年机会。从这一点上说,我们就能明白许家印为什么要在2010年接手恒大,为什么要喊出三 到五年内必须夺得亚冠冠军,为什么拿出5亿申办2017年和2018年世俱杯……许老板不能送中国男足进军亚洲杯和世界杯,但却有送中国申办2030年世 界杯一程的壮志豪情。

  但故事的结尾很可能是:因为中国足球队在2013年到2018年间仍然毫无建树,再一次拖了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后腿。

  恒大举起亚冠冠军奖杯之时,中国足球的根基什么都没有改变。就像12年前,国足进军世界杯,欢呼了,激动了,然后是中国足球一个更深的低谷。12年一个轮 回,除了钱,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在这个轮回里没有变,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没有变,中国足协也没有变……中国学校里踢球的孩子人数倒是变了,只不过是越变 越少。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委联合开展校园足球,体彩基金拨出4000万元的专款。但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校园足球比赛变成了报队名、算弃权分的 “奥数竞赛”。

  赵本山说,中国足球进世界杯的捷径是高考足球加分。这或许并不完全是个笑话。

  再等12年,真希望中国足球带给我的故事不再全是悲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 超配清退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