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全运金牌咋就这么沉

2013年09月04日05:52  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杜锐

  红颜一怨为金牌!之前默默无闻的北京女子橄榄球队成为了昨天全运赛场最大的新闻主角。全运决赛场上公开罢赛的行为,更是成为各大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全运赛场上又多了一桩超越大众想象力的怪事。

  暂 且抛开罢赛是否伤害了橄榄球这项运动这个较为宽泛的话题不谈,也许探究一下这支队伍当时为什么会停止比赛,可能更有意义。说一个从同行朋友那里听来的故 事,年初他去海埂基地采访中超冬训,偶然看到了北京女子橄榄球队的训练,训练量之大足以令所有中超球队汗颜,每天三练近乎于地狱般的折磨。海埂基地的负责 人告诉他:“北京队就是冲全运金牌去的,那块金牌是她们必须要拿的。”

  听完这个故事,我瞬间就能理解这支队伍做出匪夷所思行为的原 因。长达数月近乎于非人的备战集训,队伍唯一的目标就是夺取全运金牌,谁都不想输,谁也输不起。当比赛进行得不顺利,裁判的判罚又多少存在那么一点争议的 时候,行为便已经不再被理智所控制,任何偏执举动的发生也都让人能够理解。

  这支队伍被沉甸甸的全运金牌梦想压垮了,等她们清醒冷静之后,队伍当中的所有人也许都会懊悔,自己当时所做的一切,但在那一刻,她们只想抓住离梦想最为接近的最后一根稻草。

  全 运金牌如此沉重,令人唏嘘。如此沉重的压力下,何谈全运回归体育本身,何谈享受竞技体育之美之快乐?近二十年来,中国竞技体育的运行完全依靠全运杠杆维 系,一枚原本普通的全运金牌对于极少一部分人而言,分量甚至超过了奥运金牌,这也早已超越了“全运战略”设计的初衷。

  当全运会赛场上,越来越多类似北京女子橄榄球队的队伍被自己的金牌梦想所压垮时,赛场上的怪事也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令人震惊。为全运金牌减重已经迫在眉睫。空谈体育转型,依然紧紧地将官位子跟全运金牌牢牢地拴在一起,中国体育恐怕永远都无法完成转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