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全运会能真正全起来吗?

2013年09月04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大连市区坐了1个半小时的车才来到金石国际运动中心,没想到全运会激流回旋赛场四周的看台上已坐满了观众,入口还有很多在烈日下等待入场的观众。如此偏远的地方,如此冷门的项目,居然能吸引如此多的观众,有点出乎记者的意料。

  前不久,传出了铁人三项比赛要“关门办赛”的消息——不准教练、技术代表和观众入场观赛。虽然后来组委会站出来否认,但无风不起浪。事实上,即使开门迎客,像网球等很多项目的看台上都几乎是空空荡荡的,全运会变成了自娱自乐的比赛。如果全运会只是各省区市争夺金牌的赛场,根本不接“地气”,连观众都可以不要,甚至是出于担心被监督的目的“悄悄地比赛”,显然背离了全运会举办的宗旨。

  在大连打车,好几个热心的出租车师傅都坦言,他们不关心就在身边的全运会,有一名司机说,“我就知道在沈阳办,大连也有比赛啊?”不知道全运会就在身边,如何指望普通老百姓走进全运赛场?不了解,不观看,不评论,全运会似乎不是大众的全运会。再比如,郭跃带伤为家乡上阵,结果受伤被送进医院;陈一冰有伤不能为天津出战就被冷落,全运会似乎也不全是运动员的全运会。至于负责报道全运会的记者们,就更是经常被拒之于千里之外。队员、教练和官员都不愿意接受采访,面对记者不是推就是躲,这样的情景确实很怪异。

  全运会不能只是各省区市体育局长们的全运会,它需要更多的观众、更多的娱乐、更有人情味的故事,而不只是冰冷的金牌。本届全运会倡导“全民健身,共享全运”,让全运会真正回归体育、回归群众,必将是未来举办全运会的思路和方向。这样的改革不能仅体现在形式上,更应该来自决策层的内心。虽然难度很大,但只有让全运会真正“全”起来,才能让普通老百姓分享到体育带来的快乐。

  特派记者 黄一可 本报大连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