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全运会老将总是一道风景

2013年09月02日07:13  北京青年报

  全运会开幕后首个比赛日,最耐人寻味的一句话莫过于马琳[微博]同王励勤在谢幕之战后的一句感慨:“从时代对抗到媒体噱头。”此话听起来像是马琳的自嘲,但仔细一琢磨却充满了每一位顶尖运动员在退役前所共有的心酸和唏嘘。

  竞技体育的规律注定强者永远无法恒强,无论你在自己的运动领域是怎样的一位天才,岁月终究都会成为你最大的敌人,也总会有新人成为你的替代者。离去前,回想自己过去的辉煌,感慨赛场的无情,是每一位曾经的赛场英雄都很愿意做的事情。

  中国竞技体育的特殊体制,让老将们总愿意将自己最后的背影留给全运会。一方面为培养自己多年的省市发挥一下余热;另一方面,相对于竞争激烈的世界赛场,奖金不菲的全运赛场也是发挥自己最后剩余价值最佳的选择。

  历 届全运会的赛场上,并不缺乏老将告别、老将复出、老将泪洒赛场这样令人唏嘘的桥段,辽宁全运会同样如此。马琳、王励勤、贾占波、谭宗亮、仲满[微博]……第一个比 赛日上,我们所看到的迟暮英雄的名字便排成一长串。但我们在欣赏老将们的告别演出,为他们坚韧不拔的运动精神喝彩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自省于中国竞技体育 的这一特殊现象?

  全运会的宗旨是选拔新人,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发掘人才,可当老将们将发挥最后余热的地方放在全运赛场,这同全运宗旨 是否相悖?为了体育政绩,地方部门的做法是否欠妥?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竞技体育需要传承,需要不断地新陈代谢,老将们总是宁肯成为“媒体噱头”,也 要将自己风姿绰约的背影留给全运会,那么我们这些旁观者,真不知道是该为中国竞技体育高兴,还是该为他们悲哀。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