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冷门是残酷的魅力

2013年09月03日09:38  沈阳晚报 微博

  文/蒋晨

  开幕式之后仅仅两天,全运赛场的几个项目就冷风劲吹:仲满[微博]在男子佩剑项目上未进四强,奥运冠军邹凯未进自由体操单项决赛,张成龙[微博]、郭伟阳[微博]等名将也在体操单项上纷纷失手,女子重剑项目上,辽宁的奥运冠军孙玉洁[微博]、李娜[微博]构成的双保险也双双出局。

  分析名将频频爆冷的原因,恐怕各不相同,譬如说,张成龙的失手源自于自身的伤病不断,而邹凯则是由于在自由体操上的重大失误,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但显然,在诸多的爆冷新闻的背后,最令人惋惜的,便是名将因心态不稳而导致的失利。

  这一点,在孙玉洁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李娜与尹明芳的先后出局,无疑给志在夺金的孙玉洁背上了一个巨大的精神包袱,压力之外,发挥自然容易失常,更何况,击剑项目从来就容易爆冷,即使是久经沙场的名将,也容易栽在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之手。

  但于比赛的精彩程度而言,冷门无疑让比赛的悬念增加,同时也自然让比赛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也让本来可能按部就班的程序化比赛,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竞技比赛也恰恰因此而变得格外风情万种。

  诸多的冷门,一如刘谦的近景魔术,因为你不知道会变出什么,所以才会有看到不可思议结果的感叹与惊讶,冷门的魅力,正在于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