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来吧 全运冷门

2013年09月03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接二连三的冷门打乱了许多人审视全运会的惯性思维,一些事情不再如想象的那样顺理成章,名将纷纷落马让人感叹沧桑变化的同时,也隐约察觉到新秀的异军突起。

  仲满未能跻身男子佩剑个人赛四强;朱启南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中无缘八强;体操选手邹凯、张成龙、郭伟阳先后在各自强项上失手;王仪涵在羽毛球女团小组赛中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小将;女子跆拳道选手吴静钰在“升级”后只摘得铜牌;雷声在男子花剑个人比赛中仅获亚军……奥运金牌得主、世界冠军在全运会上“反常”的背后折射出什么?

  名将败走麦城固然有其备战工作不够细致等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于来自新秀的冲击准备不足。

  全运会是检阅竞技体育建设的舞台,也是后备人才梯队培养的平台。吐故纳新是竞技体育的规律,新秀只有接连不断地脱颖而出,才能永葆各项目的青春活力。

  十二运会开幕以来,一些项目冷门迭爆,在竞争激烈程度加剧的同时,争金悬念丛生。这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这一魅力恰恰由新人引领。

  在诸多新秀跃跃欲试的时刻,对于老将在比赛中发挥的特殊作用也要倍加珍惜,他们是新秀进步的参照,尽管失利在一定程度上使老将变为配角,但他们的拼搏精神却在全运赛场上永存。

  冷门短时会让人产生不知所措的惊愕,但平静之后就会意识到,那才是我们真正的期待。从这个角度讲,来吧,冷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