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全运糊涂官司何时了

2013年09月03日08:02  北京青年报

  全运会开幕前,国家体育总局三令五申,要求不能在赛风赛纪上出任何问题,但在体育政绩的压力下,开赛第一天还是出了问题。云南等多地体育局联名举 报,女子山地车个人赛冠军任成远[微博]全运参赛资格存在严重问题,于是在一场“口水仗”中,谁都有自己的道理,俨然成了一桩“糊涂官司”。

  过去在全运赛场上,类似的“糊涂官司”并不鲜见,自身利益的驱使让各省市体育局内斗不止,受益者和受害者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局外人看得云山雾罩、哭笑不得。究其根本,谁对谁错,真的很难判断,于是吵过闹过之后,除了给外人留下一堆笑柄,再没有任何的意义。

  按照常理,当“糊涂官司”出现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部门应该是最适合的裁判员和法官,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政绩压力,亚运会、奥运会的比赛任务让他们在全运赛场上先失去了自己公正的立场,当然他们有个更为冠冕堂皇的理由:国家利益。

  任 成远绝非一个孤立的案例。一年前,冬奥会冠军王濛是不是能参加全运会,也曾经闹得一地鸡毛,当时冬季中心曾极力希望促成王濛参赛的做法和初衷,和如今自剑 中心可谓如出一辙。保护尖子选手,尽量为尖子选手所在省市体育局争取实惠,在国际大赛任务的压力之下,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行为。

  中国竞技体育在体育政绩的压力下,正变得愈发畸形。全运会不再单纯是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平衡各方利益成为这个平台越来越重要的功能。

  其 实,体育部门的政绩究竟如何体现,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除了竞技体育之外,公众健康、全民健身是不是应该在考量体育部门工作时,占据更大的比重?当竞技 体育、全运会的成绩不再只是体育官员们升迁路径上压倒一切的考核标准时,全运会自然就没有了“糊涂官司”,体育官员们也就不会为了全运成绩互相拆台、揭 黑。全运会的赛风赛纪不用三令五申,也会变得无比纯净。

  文/本报记者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