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麦蒂光靠名气已混不开

2013年08月29日15:20  新民晚报

  麦迪宣布从NBA[微博][微博][微博]退役,有消息称,他准备像马布里[微博][微博][微博]一样,把事业重心放在中国。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虽然麦迪的人气比马布里还高,但下赛季在CBA[微博][微博][微博]要找到饭碗恐怕不容易——光靠名气已经不能保证他在CBA继续混下去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麦迪对CBA球队开出了200万美元的高价,这也让不少球队望而却步。200万美元的价格虽然很贵,但在如今的CBA,也并不是个天文数字,新疆、广厦、浙江等队都付得起,但是想让一支俱乐部仅仅为了麦迪的名气而砸出这些钱,恐怕不大现实。

  麦迪的超高人气上赛季在青岛队已经得到验证,他几乎将所有CBA客场都变成了自己的主场,确实为青岛队带来了知名度和曝光率上的回报。可现实问题是,以麦迪如今的实力无法带领一支球队取得战绩上的进步——上赛季拥有麦迪的青岛队战绩居然排名倒数第一,就是一个明证。

  经历过前几个赛季的“烧钱”过程后,如今CBA在引援上已经趋于理性,大牌外援光靠名气已经混不开了。一位俱乐部老总表示,现在一名优秀外援的标准,首先是能不能帮助球队提高战绩,其次是能不能融入球队,“从这两点说,麦迪都不大合格。”据山东媒体同行透露,山东队即将与上赛季的外援杰特[微博][微博][微博]签约,从名气上讲,麦迪能甩开杰特八条“横马路”,但是杰特却帮助山东队获得联赛亚军,他的作用反而甩开了麦迪八条“横马路”。

  在NBA混不下去,在CBA风生水起,马布里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但麦迪如果也想走这条路,恐怕不大现实。无论从天赋还是巅峰时期的个人能力上讲,麦迪都要超过马布里,不过前者也有个致命缺点,那就是个性不够坚硬,关键时刻靠不住,这也是他为何总扮演一种悲情角色的根本原因。

  “想要成绩,就别引进麦迪。”这已经是CBA圈里的“共识”。此前青岛队总经理生锡顺[微博][微博][微博]曾透露,他在参加CBA联赛总经理会议时,有不少俱乐部老总向他打听另一名外援丹尼尔斯的情况,却无人问起麦迪,这种情况已经很说明问题。超级明星能带动票房固然是好事,可竞技体育要的是成绩,一旦成绩不行,主队的上座率就很难保证,长此以往,球迷对超级明星的热情也会大减,青岛队上赛季球市先热后冷就是典型的例子。本报记者 李元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