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亚青会采访证件可否少一点

2013年08月24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高鹏

  在奉献了9天精彩的赛事和文化教育活动后,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于24日在南京落幕。“勤俭节约”是南京的办赛理念,亦是本届亚青会一大特色。然而,在个别细节上,南京似乎可以做得更好些。

  客观地讲,南京亚青会组委会在节俭办会上下了不少功夫,从比赛场馆、办公设施的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到火炬接力以互联网虚拟传递为主,再到开闭幕式改在体育馆室内举行,不搞大型演出、不请明星大腕,内容简洁而不简单,都充分体现了组委会的智慧。

  又比如,为帮助记者和工作人员防暑降温,免费提供饮用水,但要凭票领取,有效防止了浪费等等。

  不过,南京仍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一个亚青会采访下来,记者共领到4个证件,除了一个是赛会期间各场馆、主新闻中心的媒体采访证外,其他3个分别是开闭幕式彩排证、开幕式证、闭幕式证,所有证件一律采用防伪技术制作,并且统统塑封压膜。但光凭证就想进开、闭幕式现场还不行,还得拿着组委会发放的媒体门票,证、票缺一不可。

  制证成本是多少?有的工作人员讲,一个证65元,还有人说150元。据组委会统计,本届亚青会报名记者800多名。照此粗粗一算,光记者证件的花费就要数十万元。如果再算上参加开、闭幕式相关工作人员的证件,就会更多。150元也好,65元也罢,记者没有深究,但采访证件这笔开支其实是可以节省一些的。

  多年来记者参加国内外综合性运动会采访也有数十次,有奥运会、亚运会,也有全运会、城运会,开闭幕式及重点赛事采访配发高需求门票,以调节采访人数,本是一种惯例,但像南京亚青会发证这么“慷慨”的实属罕见。实际上,除了一个涵盖整个会期的相应区域通行证必不可少外,没有必要印制单独的开、闭幕式证以及彩排证,安保查验完全可以通过在已有证件上贴标、配发门票等方式实现。

  举办亚青会,一个重要目的是为明年的夏季青年奥运会进行测试演练。既然是测试,就是要发现问题、寻找不足,进而改之。明年青奥会来的记者、官员、运动员会更多,希望到时证件可以少一点。(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