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领导关心足球别管太多

2013年08月20日07:48  东方体育日报

  《深圳商报[微博]》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国少队2比4不敌泰国遭淘汰,蔡振华现场督战”,这是一条信息量颇为丰富的新闻,不过其中哪个才是“关键词”,着实耐人寻味。国少队数天前曾输给东帝汶,此番再负泰国,新闻效应大打折扣,倒是蔡振华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现场督战一场少年队的比赛,难免让人感到新奇,否则相关报道不会刻意突出这一点。

  其实全在情理之中,蔡振华分管足球,又是亚青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赛会期间四处观摩比赛,尤其是“督战”分管范畴内的项目,既是遵循惯例,亦是职责所在。不过领导大驾光临,总不可能单枪匹马,总不可能一言不发,通常而言,少不了一众跟班,也少不了重要讲话。据媒体报道,跟随蔡振华现场督战的,还有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等“大佬”,他们在主席台上“密谈”了20分钟。媒体还透露细节,蔡振华与张吉龙同坐在一张沙发上,魏吉祥则站立一旁……此情此景,真是让人浮想联翩——魏书记是不是得一边洗耳恭听一边拿着笔速记?等领导走了,是不是又得召集国少队那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传达什么?

  领导关心足球当然是好的,可要是领导过分关心,未必就是好事。不论大事小事,领导都要表态,发表“重要指示”,这让下面的人如何是好?毕竟还有中国足协嘛,如果什么都让领导干了,那只能证明闲人太多。赵丹说,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足球何尝不是如此,中国足球这些年来江河日下,究竟是因为管得不够,还是管制太多,答案显而易见。

  上网搜索新闻发现,今年以来,特别是6月份国足输给泰国队之后,蔡副局长对足球的关心可谓空前。中泰之战总结会,他亲自出席;国足香河集训,他“训话”长达一个小时;国足选帅,他几次三番发表讲话,虽强调不干预具体工作,但话里话外显然有态度等等某种程度而言,或许是国足的惨败,逼迫蔡振华不得不亲自披挂上阵,走上前台,他有着难以向外人言说的苦衷。然而,这究竟属于危机公关的临时举措,还是将成为今后的常态,谁也说不清楚。

  卡马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课,中国足协画出“国足10到15年内重返亚洲一流”的大饼,凡此种种,很难说没有受到领导的影响。越俎代庖的后果,往往相当严重。卡马乔当初入主中国队,也是执行领导意志。然而欧美足坛的无数事实证明,领导救不了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