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男篮杀人游戏还将继续

2013年08月19日02:25  新京报

  “男篮疑云”称霸了暑期档,犹如一场“杀人”游戏,天亮就有新状况,狗血剧情推陈出新,暗战双方喋影重重,最妙的是大结局看来尚且遥遥无期。

  扬纳基斯作为第一个夜晚被“杀”的,他的态度是——躲开了胡加时的握手奔女士而去。“遗言”是最有力的,“等到合适的时候会把真相和盘托出”,显然事儿还不小。

  简单来说,无非是篮协要有人负责,所谓负责就是下岗,能负这个责的也只有大当家信兰成和主管副主任胡加时,不论谁下都将会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大的动荡。其实往往“皇上”和“太子”两败俱伤,所以这出宫斗剧的结果并没有多大的悬念,大家如此关注并不在于想知道谁才是“杀手”,而是想从“宫斗”中洞悉更多的体育界黑幕和行业官僚舞弊。

  实际上,兵败事件最大的悬疑倒不是孰是孰非和最终谁死,而是中国篮球的塔尖——国家队到底现在是什么水平?没有人能解答。

  中国篮球总是看上去人才济济,到了大赛却起伏不定。请外教,邓胖子能提升士气,却公认没真本事;扬纳基斯、尤纳斯世界名帅,却赢了输了都受质疑。都说应改用国内教练,真让谁去谁都不敢接,敢接的又会出现“夹带私货”和派系斗争。老教练对付不了现在这拨队员,年轻的又没说服力,人缘好的执教不严格,严格的没人愿意给你打球……中国篮球就僵在这儿了。

  此时怎么办?凉拌。我们不能像搞足球的把这些问题推给社会,是因为中国篮球依然具有亚洲优势地位的底蕴,这些问题就是篮球界自身的问题。但即使现在乱成一锅粥,假若下次去打亚洲比赛一定会给球迷一个满意的答复,用常说的一句话,对手毕竟是亚洲。至于斗争,中国篮球几十年没消停过,就是因为中国篮球不只有失败教训,更多的是胜利经验。中国篮球从来没统一过思想,这就是在世界大赛难有突破的制约因素。

  在我看来,什么是中国篮球,什么是体育?就是今天很开心,明天就很绝望,后天又振作了,大后天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其实还是阶段性的。几代人都是这么过的,还将这么过下去。

  马重阳 BTV主持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