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张培萌和中国速度

2013年08月13日02:30  新京报

  26岁的北京小伙张培萌[微博]因0.009秒之差,没能杀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错过与博尔特[微博]同场竞技。

  对张培萌来说,名次上的遗憾或可理解,但对中国短跑来说,10秒整的成绩已无憾: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并追平了黄种人百米纪录,这一成绩弥足珍贵。

  短跑是田径项目的重中之重,百米更被视为人类速度的标杆,历朝历代的飞人都将百米赛道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即使是在电视转播技术高度发达的今日,它依然是最为震撼人心的一个田径项目。

  与天生神速的黑色人种相比,黄色人种的奔跑能力稍显逊色,但也从未放弃对百米跑道的追逐。1965年,中国选手陈家全在重庆的煤渣跑道上完成了10秒整的成绩,追平当时的世界纪录,让世界第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但手计时成绩难免出现误差,它的可信度并不高。按照有关换算规则,手计时成绩要加上0.24秒方为电子计时成绩,按照这个算法,陈家全的成绩拿到现在只是10秒24。

  自国际田联1968年全面实施电子计时以来,中国的百米成绩甚至亚洲的百米成绩都未有太大进展,在黑色人种接二连三地突破9秒80、9秒70甚至是9秒60的时刻,黄色人种还在10秒大关的门口徘徊。

  事实上,田径史上只有一名非黑人选手突破过10秒大关,正是刚刚在世锦赛上力压张培萌0.009秒的法国白人名将勒梅特,而目前9秒99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来自尼日利亚,也是一名被归化的黑人选手。

  1998年,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10秒整,这是黄种人第一次接近10秒的雄关险隘。自那之后,以朝原宣治、末续慎吾为首的日本选手一度成为亚洲短跑的王者,但始终未能改写伊东浩司留下的传奇。

  近年来,随着张培萌、苏炳添[微博]、劳义[微博]的迅速崛起,中国短跑在亚洲范围内所向披靡,本次世锦赛也史无前例地两人同闯百米半决赛,俨然接管了黄色人种领跑者的角色。去年苏炳添创造了新的百米全国纪录,今年张培萌更是连续打破全国纪录,先后三次迫近10秒大关。正如他所说,黄种人闯进10秒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范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