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老将离场别留遗憾

2013年08月17日1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优秀运动员身上拥有的运动精神和比赛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这份财富不应该随着他们的告别而消逝,而是应该得到更好的运用与传承

  男篮亚锦赛上,曾经的“追风少年”王治郅用尽全部力量也无法改变中国男篮排名第五的结局,这位36岁的老将用黯然的背影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次亚锦赛之旅。

  将于本月底举办的全运会也将迎来运动员退役的高潮,郭焱、滕海滨[微博]、张琳[微博]等体坛名将都纷纷表示将在全运会后离开奋斗多年的运动场。

  在竞技体育中,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并不长久,岁月的流逝和伤病的折磨会让他们状态下滑,即使是天才选手也很难一直保持在顶尖行列。老将们的坚守诚然可贵,但是正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现实也很有必要。在团体项目中,老将们固然可以在赛场上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但对他们的过度依赖也会剥夺新人锻炼的机会,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再次说明球队新老交替的刻不容缓;在个人项目上,老将们也许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但他们的长期统治也会使该项目忽略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导致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刘翔因伤暂别赛场后,本届田径世锦赛没有一位中国选手进入男子110米栏决赛就是残酷的实例。

  在举国体制的背景下,培养一名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他们用自己在赛场上的卓越表现赢得了体育迷的尊重和爱戴,甚至成为这一项目的代言人。他们身上拥有的运动精神和比赛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这份财富不应该随着他们的告别而消逝,而是应该得到更好的运用与传承。

  每一位体坛巨星的告别都会带来无尽的回忆,但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回忆,而是怎样更好地挖掘他们的价值。当他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时,要坚持以老带新,让他们有机会教导新人,做好“新老交替”的准备;当他们走下赛场时,要为他们创造机会发挥余热,或者帮助他们转型成为教练,或者鼓励他们发挥影响力继续推广体育运动,不要让他们对赛场的告别成为对体育的离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