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少林功夫救不了中国足球

2013年08月10日04:10  重庆晨报 微博

  电影《少林足球》之所以成为经典且声名远播,除了影片本身云集大牌演员,内容幽默搞笑外,还有就是中国球迷的调侃———每当中国男足踢得像狗屎一般烂的时候,总会有球迷拿《少林足球》来说事,巴不得中国国脚们个个都如同影片一样,身怀绝技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

  现在少林寺还真的搞起了足球,电影正在开始变成现实,一开始就投入了20亿巨资,一切看似有模有样。但在大多数人眼里这单新闻是来搞笑的,毕竟他们清楚认识到电影《少林足球》只是一个编造出来的幻想,中国武术不可能真能达到如此神奇的地步,“那个铁头功,是要学齐达内吗?”

  当然,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在踢球之余学点中国武术,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比如瑞典球星伊布,是个跆拳道黑带高手,因此在上场比赛时,他总能利用自己强于其他人的身体柔韧性,做出与众不同的射门。少林功夫中也有值得足球学习的内容,至少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但武术和足球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运动,如果只是将少林武术机械揉入足球训练中,并希望以此将中国足[微博]球完全改变,显然是天方夜谭。

  上个月的东亚杯,相比日本、韩国,中国球员的体能和基本技术还算过得去,但在足球思维上与对手差距巨大,少林功夫在这方面帮不了中国足球,毕竟足球不是武术。至于是释延鲁称少林功夫的腿法、拳法对足球有帮助,这也有些难以令人理解。有球迷如此调侃:“以后跟对手打比赛前先踢断一排碗口粗的木棍,球还没踢先吓得半死。”如果目前在少林足球学校学习踢球的孩子,到时候真在球场上向对手使用拳脚功夫,足球在他们脚下恐怕会成为一场综合格斗比赛。这样的足球不仅难救国足,还是对这项运动的摧残。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