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提升女足水平需增加国内比赛数量

2013年07月28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3战1胜2负,仅以中国女足在东亚杯上的表现来评价她们并不公允,甚至可能有失偏颇,毕竟这支球队中几乎所有球员都刚刚参加了全运会女足比赛,很多人都打满了6场,根本没有足够的体能储备,甚至不少人身上有这样或那样的伤病。

  虽然无法通过东亚杯公正地给中国女足一个评价,但我们仍可以看到,中国女足与亚洲一流、世界一流强队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中国女足该如何弥补这种差距?不少人认为办法之一是扩大女足基础人口,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上足球,喜欢上踢足球。这个说法眼光固然放得长远,然而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实现。首先,在女足队员的待遇、女足运动商业化和市场化水平非常低的情况下,女子足球的基础人口不可能有太大的提高;其次,中国女性的审美不可能马上来个180度的转变,立即由纤细美转变为运动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提高中国女足的国际竞争力?一大办法无疑是增加国内女足赛事的数量,提高赛事的质量。现在中国国内女足赛事只有女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这两项比赛场次并不多,甚至无法与全国青少年男足赛事密集度相比,自然也就无法让女足整体的对抗能力有质的提升。同时,因为赛事少,女足队员训练量也无法与对手相提并论,在比赛中她们自然会因此受累。

  中国女足要想发展起来,短时间内必须走赛事密集化的路线,中国足协应该在女足赛事的制定和规划上有一定倾斜,并适当提高赛事的奖金。当然,中国女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水平,还是必须通过搞好校园足球等工作,扩大女足人口基数,让更多的女孩子爱上足球、愿意踢球。这才是治本之道。

  胡锐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