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大赛需要大明星

2013年07月26日13: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催生超级明星搭建舞台,借明星效应提升赛事影响,似乎已经成为大赛组织者最想借力的办赛资源和最想达到的办赛目标。即便是办奥运会和单项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同样不能免俗。

  对于半路接手游泳世锦赛的巴塞罗那而言,仓促上阵办赛尚可用10年前办游泳世锦赛和21年前办奥运会的各种资源加以弥补。但对于办赛所需的明星资源,却要趁天时地利人和之便,而不是巴塞罗那仅凭一方意愿便可决定。当前,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一切进展顺利,唯一略感平淡的可能还是天才巨星的缺位。

  菲尔普斯[微博]的缺席,意味着世锦赛的市场号召力会大打折扣,也意味着世界泳坛期待一个新的王者降临

  缺少了菲尔普斯的美国游泳队依旧星光璀璨,但目前还看不出谁的影响力可以和“菲鱼”相提并论。当前,外界对本届游泳世锦赛的最大期待更多集中在谁是“多金王”的猜测上,至于能否出现“多金王”,也还要靠时间来验证。菲尔普斯不再出现在世锦赛赛场,意味着世锦赛的市场号召力会大打折扣。但菲尔普斯的缺席,也意味着游泳世界在强烈期待一个新的泳坛王者的降临。

  其实,即便是在体育早已深入民众生活的西班牙,人们对明星,尤其是天才巨星的期待与各国游泳爱好者并无二致。因为当年在跳水界产生过在跳台、跳板两个领域均达到巅峰水平的选手,如今再计算哪个选手在某一个项目上多年来拿了多少冠军、创造了多少纪录,不论怎样都显得苍白;因为当年曾在游泳界出现过横跨长短距离频繁夺冠的天才泳将,如今再怎样为一名选手计算他在某一项游泳比赛中无法撼动的霸主地位,也都缺乏说服力。

  游泳世锦赛历来是新星涌现、巨星长成的舞台,即将开场的游泳大赛将给人们带来精彩的表演

  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和向往,是人类的天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对索普、菲尔普斯等天才泳将的喜欢与赞赏,其实也是人类对自身摆脱束缚、突破自我的肯定与褒奖。现实生活总是平淡如水,体育竞技则带来了激情与豪迈,而天才巨星无疑是这份激情与豪迈的最佳代言人。渴盼天才巨星出现、追捧天才巨星成就、关注天才巨星言行、扩大天才巨星影响,其实也是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星之于民众,恰似理想之于现实,两者的充分互动,共同构筑了体育世界的绚丽与精彩。

  历届游泳世锦赛从来都是新星涌现、巨星长成的上佳舞台。如今幕布已经拉开、序曲即将唱完,接下来等待人们的就该是游泳大赛开场的激动人心时刻。罗切特[微博]会所向无敌吗?富兰克林会大放异彩吗?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会为自己正名吗?一切的一切,都将在几天后的精彩比赛中次第给出答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