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比“差”有时无法回避

2013年07月2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3日的比赛,秦凯/何冲拿了冠军,但领队周继红却直言“我都不知该祝贺秦凯、何冲还是该怎么样,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选手都不断出失误,过程看了让人挺好笑的。从结果看我们获得了冠军,但过程我很无奈,无法用语言表达……这是一场一点都不精彩、不好看的比赛。”从新华社的消息中,可以看到周继红不仅“毫不客气”,而且又“很无奈”。

  如此大面积失误,这也许可称之为一场比“差”的比赛,在差与更差之间,比谁发挥得稍“不差”,由此决定金牌的归属。

  看起来这有点不可思议,但其实也符合竞赛规律。一是,作为生命体存在的运动员,赛场上既要受客观条件的影响,同时也会受自己心理、生理的主观影响。二是,负面因素在一定情况下,也会传染与波及。

  我们在许多比赛中,总会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现象,而运动员自己常常也无法解释,或曰鬼使神差,或曰不听使唤。观众看着不解,选手自己更是苦恼。前不久的温网,小威、莎娃、纳达尔等一干顶尖选手,不也是“竞相”比差,接二连三地倒下,有的甚至是前两轮就出局。典型的“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男双3米板决赛让我很无语,这么多选手都‘砸’了,而且是不只一次的大失误,而秦凯、何冲只有一个大‘砸’,两个小失误,相比之下就算稳定发挥了。他们的胜利很走运。”周继红眼中的男双3米板决赛,看似让人目瞪口呆,其实也属反常中的正常。德国科学家曾研究得出:比赛前一天的月亮潮汐变化,有时都会影响运动员的状态。

  显然,了解赛场上的规律,知道选手们多米诺骨牌一样地“竞”差往往难以避免,反倒有利于教练员和运动员更好地针对性训练,从而减少“差”出现的频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