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我们球迷要郭靖不要杨康

2013年07月25日07:26  今日早报

  聂磊旻

  这样的国足[微博],你我可以不喜欢,但起码应该尊重。

  是夜,匆匆上阵的中国男足力战东道主,全场被韩国队围追堵截、凶狠狙杀,可即便如此,郜林[微博]、王永珀[微博]等锋线球员依然能回追30米反铲对手,更别说门将曾诚以血肉之躯筑起万里长“城”——这样的顽强和坚韧不得不让我们想起《功夫》里被火云邪神暴打的周星驰,即便头破血流、生命垂危,依然拿根小木棍轻敲一下对手脑壳,虽然无关命中注定的大局,但体现的是战力和意志。

  我不知道,这样的夜晚有多少球迷围坐家中或于街角大排档吃着烧烤看国足,大碗喝酒大声夸赞;我不知道,这样的夜晚有多少球迷会和我有同样的想法:国足就像那愚笨的莽撞少年,虽然轻率无能,但是壮志在胸。

  最恰当的说法该是如此:此役,国足全场处于劣势,就像刚出道的郭靖,连调戏穆念慈的杨康都打不过,但是打不过又怎样?照样打。

  所以我们喜欢郭靖——虽然蠢笨,但是顽强,别人打不过就逃,他选择打不过接着打。

  所以我们不喜欢杨康,即便风流倜傥、家世显赫,但论坚毅、战力和斗志毫无可言之处,甚至可以被傻姑的“桃花岛三叉”吓得手忙脚乱。

  其实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国足能踢成杨过:少时颠沛流离、玩世不恭,即便后遇名师,依旧流于表面难成大器,唯独万千看破,终铸就“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成就。

  是姑娘都会说,一见杨过误终身,但起码现在我们喜欢郭靖。

  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国足,这就是现在。

  虽然他不能带给我们浪漫、奇迹和幻想,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期望血性和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