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卓明:怀旧的感慨 中国足球走味

2013年06月26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衣卓明

  乍听说老克勒队同朴智星朋友队的比赛居然能卖出2万张票还大吃一惊,在知道原来朴智星的朋友还包括演艺明星后,顿时就明白了。虽然这段时间流行致青春,不过在上海的中超比赛都只能坐那么点人,怀旧的力量再大,也不可能变出让票房翻好几倍的戏法。

  在电视里看这场比赛,其实是有些不是滋味的。倒不是因为范志毅、朱琪、谢晖这些当年的猛将如今力不从心,毕竟任何人都挡不住岁月的侵蚀,何况面对的还是朴智星埃弗拉这些现役高手,叫人感慨的是,每当演艺明星触球,甚至只是有可能触球时,球场上那一片惊声尖叫。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范志毅他们下场时,那稀疏得多的掌声。现场有老字号球迷团体到阵助威,他们当然是冲着老克勒来的,不过他们在中超赛场上敲锣打鼓的威风,遇到人数压制的粉丝群,还是显著地处于下风。

  国足刚刚惨败给泰国的敏感时刻,范志毅放话要让后辈好好看看他们的努力,结果却被喧宾夺主走了味。与其说这是场明星助战的球赛,倒不如说是台打着足球名头的明星走秀了。准备声情并茂地好好怀旧一把,结果一帮活蹦乱跳的年轻人抢了风头,把正剧扭转成了喜剧,还彻底串了戏种,这样的尴尬,大家都看得到。类似的问题也抛向了老球员们。在电视镜头前,球员们很坦然,都说甭管是不是冲明星来的,能来看球就好,兴趣可以慢慢培养。也有人打趣,说中超球队应该都找韩国明星当亚外,这样市场也不用发愁了。这样的想法未必不可行,但站在足球的角度看,总觉得有些悲凉。几个韩国明星,就有把观众从2000变成2万的能力,如果中超处处是明星亚外,也许走到哪儿尖叫到哪儿的盛况真能出现,可要是只图这个效果的话,请人过来开演唱会不是更直接?

  世界第一运动,本身应该是有无与伦比的号召力的,可中国足球好像越来越走味。曾经我们还号称拥有世界一流的球迷,可放在今天来看,这个一流说不提也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