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只能祝福丁俊晖

2013年05月08日09:47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董谦

  斯诺克[微博]的世界当然不能没有火箭奥沙利文[微博],也不能没有丁俊晖[微博],中国丁。

  答案就在“中国丁”这三个字上。这个年轻人有着太宏大的背景,宏大到甚至能决定一项运动的未来命运。从这层意义上说,斯诺克盼望丁俊晖二度崛起的迫切肯定要超过他本人,以及数量庞大的中国粉丝群。

  但是,与团队作战、呼即驰援的英伦比较,丁俊晖可以说是一个人在战斗。而且从近期的发展态势看,丁俊晖还将继续孤独,等待以他为偶像的那拨人长大接班。这段时间,丁俊晖无人相伴。

  何况,能否出现第二个丁俊晖,还是一颗待解的斯诺克。傅家俊[微博]虽然有着相同的家国血缘,无奈隔着文化差异的鸿沟;以梁文博[微博]为代表的师弟们则是集体晃点后倏忽不见;丁俊晖“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这与暗夜独行无异,它需要丁俊晖无比强大的心脏和无比固化的神经,然而,他亦是寻常血肉,他会怀疑道路,也会怀疑自己。世锦赛后,丁俊晖感觉“停顿”,并疾呼“需要高师指点”,恰是不相信自己的自然流露。结果,说得很唐突,回声亦寂寂,原因很浅显:试问中原,谁敢应招?

  现实无法被照透——宏大的叙事背景与单薄主角之间,存在着几乎让人绝望的距离。斯诺克年复一年地将希望放进丁俊晖的篮子里,却得不到想像中的丰厚回报。等待戈多的循环产物就是荒诞不经,它破坏着丁俊晖,破坏着中国土壤,破坏着整个斯诺克。

  唯一庆幸的是,丁俊晖还没有产生类似奥沙利文的倦怠。一旦如此,斯诺克将会成为浪潮拍击之下的沙雕。

  为了斯诺克,我们必须祝福丁俊晖:能有固定的住所,能每天回到家里从原点开始,能很快地发出婚礼喜讯,能最终拿到冠军完成世锦赛的整个旅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