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穆里奇归化不是良药

2013年04月28日13:59  北京晚报

  最近中国国籍很热门。先是穆里奇表态,加入中国国籍很OK。然后,另一位巴西人,现效力于辽足的前德甲沙尔克04队前锋埃杜也立刻跟进,表示加入中国国籍为什么不?

  似乎一个门缝还没有敞开,井喷的趋势已经蓄势待发。于是,争论铺天盖地,有人拍手,有人拍板子。

  拍手的人称,有了穆里奇,中国男足立马提升一个量级。拍板子的人说,来了一个穆里奇,只会引来更多的“奇”,然后导致中国足球后继无人。

  拍手也好,拍板子也好,当然都各自有理。不过归化虽然不是什么妖魔鬼怪,但也不是良药。

  所谓归化,其实就是件你情我愿的事情,上升不到什么民族的高度,也上升不到什么救世主的高度。穆里奇加入中国男足,肯定对于常年锋无力的中国足球有所帮助,从这一点上说,自然是好事。不过,如果中国足球一旦因此而变得急功近利,开始狂打归化的主意,而懈怠了自己的青少年足球培养,那么归化穆里奇的后果则也将变得很悲剧。

  说白了,穆里奇的橄榄枝不过是中国足球自身造血能力太差的一个体现。说白了,穆里奇的橄榄枝不过是因为最近几年中国足球投入让人瞠目的结果。归化本身并不是什么妖魔鬼怪,可怕的还是中国足球糟糕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如果不认真解决中国足球自身的造血能力,本就不是良药的归化早晚会变成“毒药”。李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