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郎平的动力

2013年04月18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郎平[微博]的职业生涯里,拿冠军已经拿到手软。但是,作为职业教练,以52岁的“中龄”,她还有时间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这或许是她心底里执教中国女排[微博]的深层动力。

  “最后一层窗户纸”,就是带领国家队夺取世界女排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或世界杯)的其中一次世界冠军。

  从1995年正式执掌国字号教鞭起,郎平业绩斐然:两次奥运会亚军(分别率领中国和美国女排),一次世锦赛亚军,一次世界杯赛第三名。只是,独缺一个世界冠军。这一“缺”,无损她“世界最佳教练”的荣光,但是,作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唯一一个仍活跃在世界排坛最前线的功勋运动员、成功教练员,若不能在职业生涯的后半程登上世界排坛的巅峰,于女子排坛和她自己,都是一桩憾事。

  以笔者亲历的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女排赛所见,今时今日的世界女排并无绝对一枝独秀的队伍,中国女排以哀兵之态勇夺2011年世界杯季军,所凭借的主要是上紧到手指尖的心理发条,以及转化为“多跑一步、多救一次、多拼一分”的团队战斗力;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滑坡,最大病灶仍是失了心气和韧性。再往前看,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排之所以登顶成功,画龙点睛之处也并非赢在绝对实力,而是每一分都当最后一分般拼搏的不息斗心。

  以恒心和韧性坚持到最后者,往往就是胜利者。在女子排坛,这几乎是个颠扑不破的“制胜攻略”。这一底蕴,中国女排不缺,郎平更不缺。带“一穷二白”的广东恒大[微博]女排的成功经历,又一次彰显了郎平的持久战力。

  所以,郎平在中国女排又一次滑落之际,经过深思熟虑又一次挺身而出,是众望所归,也是胸有成竹。

  陪着中国女排,卧薪尝胆又三年,期待2016巴西奥运会,郎平和中国女排一起,完成她职业生涯最壮丽的一次演出!

  ·汪 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