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谁是中国篮球的败类

2013年04月17日11:09  三湘都市报

  2010年9月,曾入选中国青年女篮的球员李明阳,被日本某化妆品公司女篮俱乐部通过非正常渠道秘密带到日本,目前已经改名为杉山美由纪,并于2012年5月取得日本国籍。4月15日,中国篮协发表声明,批评日本有关方面的做法极为不妥,严重影响体育秩序。而国青女篮主教练李盺则在微博上说:“不管她是叫李明阳还是什么难听的日本名字,她都是让中国千千万万喜欢篮球的人所唾弃的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为自己的祖国抛撒汗水,这就是中国篮球的败类!”   

  哲学告诉我们,事物变化的主因是内因。这一点都不高深,高中政治课老师就教了。当然,中国培养机制下的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并不一定理解这个道理。但是,你不懂,不代表它就不发生作用。

  中国篮协批判日本通过“非正常渠道”把李明阳带到日本,但是中国篮协你能不能静静坐下来反省一下?职业化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有这种业余的“非正常途径”存在?当然,国际篮联也指出了日本和李明阳的错误,并罚了款。但最重要的是,国际篮联基本认可李明阳被日本挖走这一事实。

  李明阳有错误,但在三方关系中,她是弱势的。除了奥运会那半个月,女篮在国内有多少人关注?李明阳有权追求理想和经济收入。她现在已经加入日本国籍,叫杉山美由纪,这个名字一点都不难听。

  倒是国青女篮主教练李昕[微博]微博上的话才叫难听。“她都是让中国千千万万喜欢篮球的人所唾弃的一个人”,请问李导,您从何得知“千千万万”的人在“唾弃”?把出国打球当成“不热爱自己的祖国”,您说这话的时候,小山智丽也笑了。

  更难听的话还在后头,李昕直指李明阳“就是中国篮球的败类”,这话听起来实在有些气急败坏。不是所有犯错的人都叫败类。杉山美由纪的行为最多属于个人行为,而中国篮协的漏洞可能导致中国篮球人才大量流失,按照这样的逻辑,谁才是败类?

  ■刘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