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庄朵朵 事多多

2013年03月31日15:59  北京晚报

  前柔道运动员庄朵朵“微博揭黑”成为近日体坛热点。只要对近些年中国体育有一定了解的人,对庄朵朵曝出的这些“黑幕”都不会感到陌生。虽然“见怪不怪”了,但庄朵朵事件所反映的相关问题,仍值得反思。正可谓一个庄朵朵,包括的事多多。

  才力、邹春兰、艾冬梅、张尚武[微博]等运动员的遭遇,重复不断地拷问着退役运动员保障政策的普适性与公平性。延安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庄朵朵的安置问题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来执行的,因为庄朵朵只代表陕西省参加过全国青年锦标赛,没有正式成为陕西省队运动员,所以只属于业余运动员,因此退役后不能享受安置政策。由此联想到前些日子,上海市为沪籍奥运冠军提供终身免费医保的消息也曾引起争论,很多人指出,政府应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那些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的普通运动员更应该享受到特殊照顾。

  目前,退役运动员安置的主要标准为2007年国家六部委联合颁发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各省市也有不同的安置政策。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并不能惠及每一名运动员,那些成绩不够显赫的普通运动员很容易就成了社会弱势群体。此外,屡受争议的体育专业技能保险在国内仍有颇多空白,包括恒大[微博]在内的职业足球队只得为麾下运动员购买海外伤残保险,刘翔都无法为自己的双腿投保,就更别说庄朵朵的哮喘病无人问津了。

  相关部门为运动员提供就业保障固然重要,与此同时,运动员自身能力的提升也必不可少。组织安置的效果毕竟有限,无论是安排工作还是货币化安置,都不如让运动员从小接受正常的文化课教育,并在恰当的时间接受职场培训。尽管对于庄朵朵言行的真伪存在不同的说法,但她对正在上体校的学生的话无疑是肺腑之言:“文化课不能丢。不要像我,到现在都不会背乘法口诀。”庄朵朵事件绝非个例,彻底解决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可谓任重道远。

  陈嘉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