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桐:小贝正能量和德罗巴负能量

2013年03月21日10:49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约评论员 李桐

  阳春三月,京城飞雪。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国梦的欢乐日子里,贝克汉姆来到北京,以中超[微博]国际形象大使的名义。这是又一次典型的中国足球[微博]版的梦想照进现实,所以新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相信贝克汉姆的到来,将向世界和全中国的球迷传递来自足球的正能量。

  这个正能量真是不便宜。根据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报道,贝克汉姆担任中超国际形象大使5年的回报是5000万英镑,根据中国足协的消息,代言费是200万欧元。虽说无须纳税人买单,但一个贝克汉姆的“正能量”是否真能提升中国足球,我真的存疑。

  不讲政治的还有贝克汉姆的老乡们,在足协领导已经定调的前提下,BBC的记者还要反复追问贝克汉姆的薪酬问题,结果逼得万人迷不得不像外交部发言人一样去回答问题。

  去年夏天,德艺双馨的非洲德华在加盟申花[微博]之前也有精彩表演,他对ESPN记者解释“选择中超不是为了钱,而是希望能够像贝克汉姆促进美国职业大联盟发展一样促进中超联赛水平的提高,进而加强中非之间的友谊”。但等到真的没有钱,只有欢乐豆时,中非之间就没有友谊,只有官司。

  所以,虽然君子不言利,但在中国足球这里,拥有一个演艺界巨星太太的贝克汉姆如果入戏太深,就很容易伤到自己。

  央视张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向BBC记者表示“我们会用你们处理丑闻的方式处理中超的假球案”,这个包袱抖得颇为机灵,但问题是生活毕竟不是说相声,一笑而过之后,我们还是要面对中国足球界的大佬们什么时候才能用英国的职业化管理体系去发展中国足球的天问。

  记得好多年前,顾伦德·查达哈执导过一部电影《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听上去像一部足球教学片,其实只是一位印度裔少女实现足球梦想的励志片,与贝克汉姆的关系并不太大。如今,贝克汉姆貌似携正能量驾临,其实只是IMG的商业考量,与中国足球也许不过五毛钱的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