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报:劳伦斯奖--欧美精英的“游戏”

2013年03月15日11:57  《球迷》报 微博

  北京时间3月12日,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落幕。最先颁发出的是劳伦斯年度最佳极限运动员奖,跳伞极限运动员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最终获此殊荣。在最佳团队奖的争夺中,在梅迪纳高尔夫[微博]比赛决赛中力克实力强大的美国队的欧洲莱德杯队笑到了最后,他们击败了伦敦奥运会上包揽四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美国NBA[微博]迈阿密热火队、西班牙足球队和美国男子篮球队获得奖项。

  在个人单项奖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毫无悬念地夺得最佳男子运动员称号,伦敦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得主杰西卡·恩尼斯力压夺奖呼声最高的美国游泳天才少女富兰克林和伦敦奥运会网球女单女双金牌得主小威[微博]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伦敦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美网男单冠军得主穆雷[微博]荣获年度最佳突破奖,在这一项提名中,我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微博]也获得了提名。

  伦敦残奥会上豪取6枚金牌并6次刷新世界纪录的巴西游泳运动员丹尼尔·迪亚斯获得年度最佳残疾运动员奖。雅典奥运会400米栏冠军,并且在8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以34岁高龄卫冕该项目金牌的多米尼加运动员菲利克斯·桑切斯荣膺年度最佳复出奖。伦敦奥组委主席、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获得“终身成就奖”。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微博]获得特别成就奖。

  中国体育与劳伦斯无缘不仅源于这个奖项对于精英体育的偏向,同样也折射出一直以奥运战略为主的中国体育与世界主流体育运动格格不入的尴尬,在追求金牌的道路上与高度商业化、职业化的精英体育背道而驰。

  中国第四年无缘劳伦斯 

  这是中国连续四年在这项被誉为“国际体坛奥斯卡”的评奖中空手而归。过去10年拿1280个世界冠军的中国仅3次获奖,奥运优势项目难入偏好精英体育的劳伦斯法眼。

  算上今年,已经是中国运动员第四年无缘劳伦斯奖项了。在劳伦斯奖历史上,中国曾三次获奖,其中包括两次拿到最佳新人奖(2008年更名为最佳突破奖),还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拿下“最佳团队奖”。2003年,姚明作为亚洲的第一位NBA选秀状元,以及在首个赛季的不俗表现,获得劳伦斯最佳新人奖。这也是亚洲运动员第一次获得劳伦斯奖。

  2005年,刘翔凭借自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110米栏冠军、平世界纪录的抢眼成绩,也拿到最佳新人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勇夺51枚金牌,力压美国、俄罗斯,首次登上金牌榜首,在劳伦斯奖评选中获得最佳团队奖。

  中国从未获最佳男女运动员提名

  被提名“最佳突破奖”的叶诗文与被提名“最佳团队奖”的中国乒乓球队均与奖项无缘,中国又一次与劳伦斯体育奖擦肩而过,而这样的结果并不在意料之外。

  今年获得“最佳突破奖”提名的伦敦奥运会游泳冠军叶诗文其实只是2012年中国体育界107个世界冠军中的一员。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12年成绩报告”中,中国运动员在24个大项中获得107个世界冠军。其中游泳8个、羽毛球[微博]7个、乒乓球8个,但在田径、网球、高尔夫、足球和篮球这些劳伦斯奖热门项目中却收获寥寥。最重要的是,迄今为止在分量最重的最佳男女运动员的争夺上,中国运动员连提名的机会也未曾获得过。这些年中国那些备受瞩目的奥运冠军中,只有刘翔获得了最佳新人奖(最佳突破奖前身),而北京奥运多金王邹凯和伦敦奥运冠军叶诗文只获得提名,而林丹等其他奥运冠军甚至都未能获得提名。

  如果仔细研究7位获得过个人奖项提名的中国运动员就可以发现,他们大都出自于田[微博]径、游泳、足球和网球这样的职业化运动大项中。而大多数中国的优势体育项目并无法获得劳伦斯奖的垂青,因为劳伦斯奖的主题就是“运动改变世界”,中国的优势项目并非职业体育,这也注定与劳伦斯的价值观格格不入。

  两次出席劳伦斯体育奖颁奖礼的林丹就对这样的中国尴尬有着极为深刻的体会,“每一年我们中国体育界诞生这么多的新科世界冠军,不只是羽毛球这个项目,但真正有影响,改变世界、改变人生的项目,还没有。”林丹认为劳伦斯奖的价值观现在并不符合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最主要是要看这项运动是不是具备很大的魅力,是不是让全世界的人都很喜欢,是不是面向全球、具备商业价值。”

  劳伦斯奖偏爱精英体育

  从2000年设立劳伦斯奖的一刻起,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就是褒奖精英体育最大的领奖台。今年的9个奖项中,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分获两个奖项,成为大赢家。而高尔夫莱德杯欧洲队荣膺最佳团队奖,英国网球天才穆雷斩获最佳突破奖,这两个奖项都由高尔夫和网球这样的精英体育项目所获。即便是田径和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在欧美人眼中也是不折不扣展现个人能力的精英体育项目。

  数据或许最能直接体现劳伦斯奖对精英体育以及基础体育大项(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的热衷。田径项目在13届劳伦斯奖评选中仅仅4次空手而归,而网球运动员更是19次获得个人奖项。事实上,田径、游泳、足篮球这样的基础大项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极大的影响力。这些参与人群最广泛的运动一直是劳伦斯体育奖所关注的项目。另一方面,网球、高尔夫同样也是劳伦斯体育奖偏爱的精英体育。“劳伦斯奖更青睐欧美主流运动,而且商业化程度高的运动自然拥有更多的曝光率,更重要的是,大众对精英运动更有好感。”作为劳伦斯奖的评委之一,前著名网球运动员鲍里斯·贝克尔[微博]就直言,精英体育就是劳伦斯奖的追求,“精英体育中拥有高度的竞争力,其中的杰出运动员一定是世界上最杰出的体育选手。”

  从决定劳伦斯体育奖最终归属劳伦斯体育学会成员构成看,出自田径、网球、游泳三大项目的退役传奇运动员在总共46名成员中占据半壁江山。而仅仅只有前乒乓奥运冠军邓亚萍一名中国退役运动员位列劳伦斯体育学会。当然也不能忽视赞助商的影响力,劳伦斯奖是由著名的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和瑞士奢侈品品牌商历峰集团(旗下拥有万国表)共同创办的。两大赞助商一直长期赞助网球、高尔夫、帆船这样的精英体育赛事。

  唯金牌论亟须转身

  “中国运动员在劳伦斯黯淡的结果并不意外,能否获得提名并且获奖,与是否占据主流项目有着很大关系。”邓亚萍介绍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先由700名资深体育记者投出各个单项的前六名,中国的很多运动员在此阶段就已经被淘汰,“西方媒体关注的都是篮球、网球、足球等主流项目,中国的运动员虽然也很出色,但是项目影响力有限,所以我们的队员很难获得提名和奖项。”

  根据统计,截至2012年,中国运动员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已达2778个,创超世界纪录达1250次。这组数据意味着中国竞技体育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过去十年,中国运动员的世界冠军数高达1280个,占据总数的46%。然而在奥运战略和唯金牌论的影响下,中国的优势项目依旧云集在乒乓球、羽毛器、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等项目中。相反在足球、篮球这样的大众职业化项目中始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成绩,而在网球、高尔夫、F1和帆船等精英体育项目中,中国人才刚刚起步。

  相比奥运项目上的强势,依赖职业化体育的中国体育产业同样也呈现出孱弱的态势。相比美国体育产业对竞技贡献占据11%,中国体育产业的贡献仅有0.7%。如今,中国体育也开始重视全民健身,而能够进一步引导国人投入体育运动的恰恰是商业化程度极高的职业化体育。只有扭转唯金牌论,中国体育才能不与世界体育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事实上,李娜[微博]夺得法网冠军掀起的网球热潮和商业发酵已展现出职业体育在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体育并不需要劳伦斯奖才能证明成功,但职业化运动和基础大项的确是中国体育需要努力突破的方向。只有涌现出更多姚明、刘翔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巨星,中国体育才能够进一步赢得世界体坛的尊重。同样也只有树立更准确的体育价值观,才能让更多中国运动员全方位展现个人魅力。就像林丹说的那样,“其实运动员不仅仅是获取好成绩的工具,更应该是展示体育魅力的代言人。”□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张璐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