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中超请小贝是过度消费

2013年02月26日12:24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体坛周报》驻沪记者

  严益唯

  就在中超[微博]BIG4即将迎来新赛季亚冠征程之际,中国足协签约贝克汉姆作为中超代言人。外界立即对足协5000万欧元请来这么一个“花瓶”进行了质疑。足协则申辩,其实请小贝只有200万欧元,而且还不是足协掏钱,是IMG的合作公司买单。言下之意,是外界大惊小怪。

  其实,问题的本质并不是小贝应该值多少钱。而是,中超现在需要小贝这样的代言吗?小贝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他曾经帮助英国申奥成功,如果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请来小贝这样级别的明星助阵,就算真的5年5000万,小贝也值这个价钱。

  如今,中国足球[微博]正在经历人才断档的大困境,作为中国足球的顶梁柱的中超联赛,向上无力为国家队输送大批高水平的球员,向下无法吸引更多的家长将小孩送去踢球。因为缺乏足够的造血机制,中超各职业俱乐部也很难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中超需要为十年后,二十年后的辉煌开始积蓄力量,而不是在表面文章上下功夫。最近几年,各地注册的球员数量都在增长,但是其中大多数只是一些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有人踢球,总比没有踢球好。不过,校园足球毕竟是以培养兴趣为目的的,在目前教育体制下,很难真正取代职业球员训练模式。在青少年球员注册人口上升的同时,我们职业球队的后备力量严重匮乏问题,依然存在。另外,恒大[微博]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如何建立一个适合更多中超俱乐部的发展模式,将关系到中超的未来。

  总之,中超现在有很多基础建设需要足协去花费精力,而要夯实中超和中国职业足球的基础,需要管理层拿出魄力和谋略。这绝非让国脚戴一下红领巾,让小贝来捧捧场那么简单。记得十多年前,记者在杨浦体育馆采访CBA[微博]时,一位IMG的官员就向记者抱怨过,媒体对CBA是关注不够,他认为如果大家都像炒作甲A那样投入,篮球也就火了。作为IMG,当然希望自己包装的联赛吸引眼球。但是,吸引眼球的前提是,必须有自己的球星。CBA近几年的翻身,与姚明、易建联[微博]等世界级的球星效应,以及他们给国家队带来的实力提升有极大关系。甲A当年这么火,一旦培养不出更多的球星,不也一样被冷落了?

  如今的中超请来小贝代言,如果缺乏联赛基础层面改革的支撑,最多只是花钱买了一个奢侈品而已,是一个并不适宜如今中超的过度消费罢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