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麦迪重返CBA是双赢之举

2013年02月25日04:05  大众网-大众日报

  ■ 体坛焦点

  □本报记者 王建

  CBA[微博]全明星赛众星云集,精彩纷呈,美中不足的是少了全明星票王麦迪的身影。

  从麦迪登陆CBA的第一天起,有关他能否打完整个赛季的怀疑就一直存在,最终麦迪用行动击碎了各种流言。然而,随着常规赛大幕落下,麦迪因需要照顾生病的外祖母而放弃出战全明星赛,离别的时刻还是不可避免地来到,麦迪与CBA在下赛季能否再续前缘成为一大悬念。

  “我有三个选择,一是回到CBA,二是重返NBA[微博],三是呆在家里,和家人共享天伦、周游世界、成为俱乐部老板、当教练。”未来有无限可能,但麦迪的选择余地并不大。

  加盟青岛队前,麦迪曾在多支NBA球队试训但都没有下文,两次荣膺得分王、七次入选全明星赛阵容……在NBA创造了无数辉煌的麦迪沦落到无球可打的境地。在CBA征战了一个赛季,麦迪交出了场均25分、7.2个篮板和5.1次助攻的数据,不算太差但在外援中只能算是中等水平,正如美国记者迈克尔·墨菲所言:“他不是那个可以突破任何防守球员的麦迪,不是那个可以用暴扣解决战斗的麦迪。他再也无法凭借自己的双脚拿下单场50分。”以这样的状态,重返NBA谈何容易。

  现在就离开球场对于麦迪而言显然为时过早,要知道36岁的马布里[微博]仍在场上纵横驰骋,只有33岁的麦迪仍可有大作为。

  相较之下,回到CBA是麦迪最明智的选择。已步入第十八个年头的CBA需要麦迪这样的球星来提升品牌和关注度,麦迪也能在CBA实现自己的价值。从麦迪目前的身体状况来看,CBA的赛场是他发挥篮球天赋的理想平台,在NBA难以立足的他在CBA仍属于顶尖球星。这里还有大量的“麦蜜”,麦迪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拥趸所包围,青岛队的比赛则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麦迪的到来也使CBA的一些痼疾受到了更多关注并有所改善。

  青岛队最终常规赛排名垫底,从成绩上看,麦迪的CBA之旅可谓不堪回首,但从赛季初的12连败到赛季末段的5连胜,麦迪证明他有能力带领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在这一点上,马布里的经历值得麦迪借鉴,在CBA征战的前两个赛季马布里都没能带领所在球队取得优异成绩,直到第三个赛季才帮助北京队问鼎总冠军。

  麦迪还需要时间明白在CBA成功的两个秘诀。一是放下身段,彻底融入CBA,“CBA和NBA并没有什么可比性”、“全明星赛就是这个周末,地点在美国德州的休斯顿”,这些言论让人觉得麦迪在CBA仍是高高在上;二是要更多的得分,“我刚来青岛时,被当成偶像、救世主,认为是来拯救球队的,他们觉得只是坐在那儿看麦迪就好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是一个整体。”麦迪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单打独斗,而是努力帮助队友成长,这没错,但对于一名CBA的外援还不够,马布里之所以被认为是CBA中最出色的外援就是因为他不仅能将整支球队组织起来,还能在关键时刻得分。

  麦迪重返CBA对于麦迪和CBA是双赢之举,麦迪离开中国时曾说过他会回来,希望他真的能回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