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CBA全明星赛 从摇滚超女到回归篮球

2013年02月21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 黄维

  NBA全明星赛,娱乐圈大牌云集,好莱坞明星、政坛要人、商界精英纷纷到场观战,比赛间隙还有大牌歌手表演,让球迷们大呼过瘾。CBA这方面的意识并不算差。1997年,CBA全明星赛请来了吴大维当主持,果然现场的气氛生动了许多。于是,娱乐化也成了CBA全明星周末的一个趋势。

  2001年4月1日,周晓鸥和零点乐队在全明星周末高歌一曲《相信自己》,引爆了长春市体育馆,当时火爆的场面被许多资深篮球记者留在了记忆里,《相信自己》也成为CBA响亮的主题曲——可惜这首好歌一个赛季后似乎就退出了CBA舞台。早年有篮协内部人士透露,零点乐队去别处表演时老唱这首歌,篮协方面认为这“不合适”。后来,CBA又请羽泉和黄征一起唱了一首《奔跑》——这首歌也挺火,可惜球迷总觉得这歌和CBA没啥关系。

  全明星娱乐化,现场表演是重要环节。2003年,羽泉和萧正楠在全明星赛上登台演出。2005年的CBA全明星赛,王蓉献上了一首《我不是黄蓉》。2006年,张靓颖现场表演了她的“海豚音”,演唱了惠特尼·休斯顿的《英雄》。那一年CBA的全明星赛海报上,“面积”最大的就是张靓颖。当时有记者笑称,难道是张靓颖演唱会邀请了球员打球助兴?

  2011年的全明星赛由于在北京举行,现场的大腕很多——英达、代乐乐、李妮娜、常昊、张丹、张昊、鞠萍姐姐、释小龙……这也让CBA全明星赛有了点NBA全明星赛的味道。不过,大腕们都在场下看热闹,不上场玩两把,娱乐精神差了点。

  去年的CBA全明星赛,没有邀请任何知名歌手登台献唱,主办方强调,这是回归篮球本位,这让不少想追娱乐明星的球迷觉得有点没劲。不过,今年能在史上堪称最大牌、最好看的常规赛后享受一场全明星周末,难道不是件美妙的事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