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足请珍惜难得的正式比赛

2013年02月07日05: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中国男足[微博]344天以来的首场国际正式比赛,虽然只是一场亚洲杯预选赛,而且在北京时间7日凌晨进行,但依旧备受关注。可惜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国足习惯性地让人失望,1:2不敌沙特队,吞下了亚预赛的“开门黑”。

  在世界杯、奥运会、甚至世青赛都遥不可及之时,一场中国足球[微博]的正式比赛让球迷等得好辛苦。尽管大家早已能够从容面对国足的任何结果,但当时隔近一年终于等来一场正式比赛时,国足在场上飘忽不定的表现还是让人看不懂。

  对于已经连续10届闯入亚洲杯决赛圈的中国队来说,似乎之前从未把亚洲杯预选赛当回事儿。然而这次却有所不同,因为在去年2月29日兵败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之后,国足就面临着无正式比赛可打的尴尬局面。

  为了这难得的正式比赛,卡马乔安排了四周集训、六场热身,目标只有一个:小组出线。从与沙特的这场对决来看,上半场后半段国足在落后时曾连续打出精妙配合,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易边之后,国足却突然没有了此前的攻势,让沙特重新占据主动。卡马乔在比赛僵持不下时迟迟不做出换人调整,在沙特再度领先时换上的三人最终也无济于事。

  面对早已今非昔比的沙特,上下半场的鲜明对比反映出中国队在体能、临门一脚、传接配合等方面的顽疾没有太大改观。而中国球员国际比赛经验的缺失则是更大的硬伤。两场正式国际比赛之间间隔近一年,这让球员和教练很难马上进入战斗状态。国足的两个失球源自两位新人秦升[微博]和许博[微博]的失误,而这或许只能以“交学费”来聊以自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近邻日本队在同一天以3:0轻取拉脱维亚队,在欧洲效力的日本球员主宰了比赛。而国足却没有一个海归,谈何经验?没有正式比赛可打,战绩差;更没有正式比赛可打,战绩更差。中国足球似乎进入了恶性循环。有网友甚至戏言,如果说10多年前我们的口号是“冲出亚洲 走向世界”,那么现在的口号只能是“冲出小组 走向亚洲”了。

  从亚预赛的分组来看,这绝非笑谈。沙特、伊拉克、印度尼西亚,以中国队现有实力,对谁都难言有绝对获胜的把握,更何况如今已经输掉一场,后面五场可谓场场硬仗。亚洲杯决赛圈2015年才开打,如果在亚预赛有闪失,那国足在未来三年之内就真无正式比赛可打了。

  从世界到亚洲再到小组,透着中国足球的无限凄凉。12年前,国足在韩日世界杯十强赛的“出线”曾让举国欢腾;9年前,国足在工人体育场点杀伊朗、晋级亚洲杯决赛也让人印象深刻。但自那以后,中国男足就以一种加速下滑的姿态一次次触底,而拐点却从未出现。

  围绕中国足球的负面新闻太多:国家队创下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未能杀入十强赛的纪录,去年友谊赛0:8惨败巴西,中超[微博]史上最大牌外援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微博]近期纷纷不辞而别,甚至在与沙特的亚预赛前一周0:1不敌阿曼,都给人添堵不少。

  但你不得不感叹足球顽强的生命力——可以在逆境中生长,可以给点阳光就灿烂。不论对手如何蔑视,媒体如何质疑,名人如何调侃,中国足球依旧航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足球,请珍惜为你熬夜看球的球迷,请珍惜难得的正式比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