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足球哪来这么多雾霾

2013年01月31日23: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蔡拥军

  纷纷扰扰的大连实德[微博]事件终于画上句号,结论虽然有了,但具体事实依然如同北京的天气一般,使人如雾里看花。

  到底大连阿尔滨[微博]有无资格全盘接手实德?中国足协《关于中超[微博]俱乐部产权转让的规定》规定是否明确?实德是否必须注销?球员是否变为自由身……

  中国足球[微博]“不清不楚”的地方还有很多。

  与国足主帅卡马乔、国青主帅瑞克林克的合同就是例证。让人很不可理解的,当初和卡马乔签合同的时候连税务问题都没搞详尽。

  相反,卡马乔非常有“契约精神”,在屡次被媒体问及是否“下课”时总是答之以“一切按合同办事”。而与瑞克林克的合同同样如此,虽然合同中规定了瑞克林克必须完成什么任务,但并未规定未能完成任务该如何。这一“瑕疵”也是目前瑞克林克不愿下课、即便换岗仍要高薪的重要原因。

  与国字号主帅的合同只是其一,联赛中存在的阴阳合同也让人“眼花缭乱”。日前于涛[微博]由申花[微博]转会申鑫所引发的争议,就暴露出阴阳合同存在的风险。俱乐部球员为了私利暗箱操作,一旦出了问题,谁也说不清楚,吃亏的又是谁呢?

  或许德罗巴[微博]事件更能说明问题。德罗巴日前表示已从申花自由转会到土超加拉塔萨雷队。虽然申花声明德罗巴此举违反合同,并要交由国际足联解决,但反过来想,作为世界级球星,德罗巴既然有此做法,恐怕不是空穴来风。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也是职业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中国足球作为中国职业体育的排头兵,理应在法制法规建设上也走在前面,尤其是足球腐败案带出了一些足球领域之外的问题,更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认真关注和思考,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甚至出台一部专门的《足球法》也并不为过。

  新任中国足球掌门人张剑出身于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这样的专业出身,中国足球能否在这“雾霾”里“自强不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