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君:杜绝追打闹剧需完善裁判评价体系

2013年01月31日11:57  东莞时报 微博

  不得不说,看WCBA的球迷要比看CBA的球迷猛多了。CBA赛场上,球迷至多也就是吼上几句“黑哨”,再顺带问候一下裁判的母亲或全家,而前晚在义乌梅湖体育馆,WCBA的球迷则是将愤怒上升到了对裁判拳脚相加的高度。

  导火索源于裁判首节就吹罚了浙江当家球星坎贝奇3次个人犯规,而且在末节吹罚了其第5次个犯,将其罚出场。看急眼的球迷情绪无处发泄,再加上场馆安保人员保护不力,局面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当值裁判的吹罚真的有如此偏颇吗?就连浙江当地媒体的记者都撰文表示:从本场比赛的场面看,虽然坎贝奇被吹了5次犯规,但很难说哪次犯规是裁判的错判,只能说,让主队观众习惯的“主场哨”没有出现。

  而且,就算是裁判吹了“偏哨”,有失公允,这也不能成为球迷出现过激行为的理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那是小说里的事,现在是法治社会,可不允许用暴力来解决问题。要不然,接下来谁还会愿意来干裁判这种又挨骂、又挨打的活儿。

  形成现在这种“黑哨人人喊打”的原因,与某些裁判的水平低下有关,也与某些裁判的滥用哨子有关,但归根结底,该为此负上管理责任的,应该是中国篮协这个管理部门。因为,正是篮协此前太长时间对裁判的放任,才导致了如今这种局面。

  直到现在,篮协的裁判评价体系环节之一依旧引人吐槽——每场CBA比赛给来采访的记者发一张裁判打分表,试问这样做的实际意义何在?建立一个成熟的、透明的,公开的裁判评价体系,好评的裁判多用,差评的裁判少用甚至不用,这才是杜绝追打裁判闹剧发生的解决根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