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呼吁文明看球不如出台看球准则

2013年01月31日05:57  金羊网-新快报

  ■李博闻 王浩宇

  发生球场暴力事情早就不新鲜。但为什么会这样屡禁不止?

  根据CBA[微博]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球迷出现骂人、投掷杂物、发生肢体接触等情况时,往往要由赛区和俱乐部埋单,当个体的“犯罪成本”降到无限低时,失控局面的出现就难以避免。

  当呼吁变成习惯,制度规范的设计执行就比道德层面的单纯引导显得更为实际有效。当然,联赛本身没有对于球迷自然人行为的处罚权,此时司法力量的介入就显得尤为必要。事实上,参与此类严重围殴追打事件的球迷行为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该法第二十四条,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此类行为包括向场内投掷杂物,围攻裁判员、运动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等。虽然联赛没有处罚球迷的权利,但是可以和当地公安部门及时做好沟通,充分发挥录像、照相的功能,以便随时调查取证。

  NBA[微博]的处理方法值得借鉴。

  九年前,NBA赛场爆出臭名昭著的“奥本山宫殿打架事件”,步行者球员阿泰斯特[微博](现改名慈世平[微博])和球迷一通乱战逼得NBA修改了《赛场指南》,其中专门制定了一部新的《NBA球迷行为准则》。《准则》更详细地说明了球迷的权利和义务,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轻则被安保人员请出球场,重则取消其持有的季票,甚至被逮捕起诉。

  这《准则》出台后,NBA赛场上鲜有球迷闹事,即使有爆发冲突的苗头也基本被扼杀在摇篮中,本月NBA常规赛热火[微博]队客战爵士队,一位坐在前排的球迷刚和韦德[微博]对骂了两句就被“请出球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