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穆雷小心“水雷”变“彗星”

2013年01月28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曾经,穆雷[微博]的名字叫 “水雷”,“四巨头”中的水货。虽然拿了几个大师系列赛冠军,但四大满贯始终跟他无缘。直到去年夏天,他在家乡父老面前捧起了奥运男单的奖杯,更在美网夺冠,终于了了英国人76年的心愿。 76年,跟哈雷彗星的周期一样。

  今年澳网[微博]直至半决赛,穆雷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击败费德勒,外界都认为穆雷经过大满贯夺冠的洗礼,果然气质不同。人们都等着他跨年连夺大满贯,甚至拿出伦敦大巴的笑话:“你死等终于等来一辆,后面两辆跟着就来。 ”这样的感觉一直维持到昨晚决赛的第二盘,穆雷40:0在德约的发球局占尽优势,差点儿将卫冕冠军以最快的速度扫地出场。忽然,穆雷毁了这一切推论。

  你可以说,穆雷是被一片羽毛毁了,也可以说脚底的血泡影响了他的发挥,甚至可以认为两人水平差不多,互有胜负很正常。但我也可以说,去年美网决赛德约的输球更像是偶然,两人的大满贯交手纪录已成为德约5胜1负。在前四场大满贯决赛全遭横扫之后,穆雷请来了名宿伦德尔——师傅是先端了四个大满贯盘子的过来人,他拿到了第5个,也帮穆雷拿到了第5个。人们等待着穆雷复制伦德尔的成功,也能拿8座大满贯,也能成为世界第一。过去半年,捷克球王的工作是有些起色,除了奖杯,他已经让穆雷不再像宿醉或是梦游,苏格兰人甚至会在打丢了一球后大声给自己鼓劲儿。但昨晚,一切被打回原形。穆雷的身体语言、他的表情仍未褪去“Loser相”:低头垂眼,气喘吁吁,没精打采,看着要完。对面的德约呢?双目圆睁,狠得像要吃人,你都能感觉到他小宇宙燃烧的火焰。

  接下来,穆雷和伦德尔的重点必须放在,不仅仅要打进大满贯决赛,而且要赢下来。这是“高手”和“巨头”之间的差别,是“彗星”与“巨星”之间的差别。男子网坛有太多“一满贯”选手,为什么“两满贯”才是进名人堂的底线 (张德培是个例外,但已引起了争议)?去看看过去三年的澳网男单决赛,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五盘大战,纳达尔与德约的五盘大战,穆雷与德约的决赛明显差点儿档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