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足协开始尊重足球规律 韦迪明显发生着改变

2012年12月13日04:41  东方早报

  这几年我个人一直或近或远观察着中国足协,我也很多次和韦迪主任进行过交流。一开始,韦主任给我的感觉是,他想在足球领域复制水上和重竞技一些方式方法,认为可以取得成功。经过一段时间后,韦主任的思路和想法,已经很明显发生着改变。

视频-韦迪:城市足球关系到未来 让孩子参与进来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一个最明显的感觉是,韦主任已经意识到足球不能靠优势项目发展模式去做。打个比方,国家队成绩取得突破是每一个项目领导最为看重的事情。在和我的交流过程中,韦主任告诉我这不是轻易可以达成的目标,因为国家队出成绩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也向他建议:在你的任期内,你不可能通过国家队出线的方式来获得大众的认可,不过你可以做一些事情让更多人喜欢足球。若干年后人们会因为这一点记住你。

  这一届的中国足协管理班子,这几年也经历了一个学习过程,他们对于足球规律的认知在提高。对于足球发展试点城市这个项目的启动,我认为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尊重足球规律。今天现场的主持过程中,其实我有一点没有提到,就是我认为中国体育,也包括足球,下一步要走的是“反向修复”,现在很多项目中,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根基薄弱,现在城市足球这个项目,就是一个修复的过程。

  城市足球项目开展,肯定可以对足球人口的增加,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能不能取得成功,或者说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还很难说。现在中国足协和各个城市也在摸着石头过河,足协的行政身份和社会各种力量能不能融合,这是一个问题。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去行政化,做到社会化,用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来对待足球,足协无需把所有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其实足球在一定层面上开展得很好,尽管国家队成绩不好,联赛还有种种问题,不过中国人从来没有放弃对足球的热爱,你可以看到身边的人会自己开展属于自己的足球运动。

  除了足协层面的原因,每个城市本身的发展战略,也会对城市足球的结果,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政府是否重视,地方政府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