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国足赢球靠足协搬家?

2012年11月16日04:50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龙潭湖路、夕照寺街……这些颇具意境的街道名称,现在居然成了中国足球难以腾飞的“原因”。

  “风水不好”可不是新鲜话题

  日前,有媒体披露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和综合部负责人董华一起前往亦庄考察了一处楼盘,中国足协买楼搬家的计划似乎要再次启动了。这一计划的背后,是因有说法称足协办公地址“风水”不佳,要搬家换个手气。其实,“足协办公楼风水不好”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中国足球常年战绩不佳,数任领导都没能扭转局面,于是就有人将问题归咎于风水。

  中国足协现在的办公大楼位于夕照寺街东玖大厦,此前则在龙潭湖路的伟图大厦。2005年,足协酝酿从龙潭湖路搬往现在的夕照寺街东玖大厦,当时就有说法称除了办公条件不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伟图大厦风水不好——“龙潭湖路”让中国足球有身处“龙潭虎穴”之中的感觉。2007年1月底,足协全员搬进东玖大厦,但国字号成绩并无起色,甚至开始倒退。从两年前开始,足协办公楼风水话题再次被掀起,说法与上次如出一辙:夕照寺街这个名字有夕阳西下的意思,给人没落的感觉。

  其实在中国足坛,的确存在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一位曾经的国字号主教练,就一直开着一辆与其身份和收入并不相符的座驾,只因这辆车的名称中有个“胜”字。而赛前丢失训练用球,大巴车上看书也都是各支球队尽量避免的。

  易经专家:不单靠地名决定

  足协办公大楼所在的街道名称真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影响吗?11月15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易经专家刘子瑛。“根据传统文化理论,足协办公楼所在地龙潭湖路和夕照寺街,这两个地名确实意象不佳。龙潭湖路,龙本身就可能被认为是中国队的象征,但是龙在潭中,潜龙勿动,有不能腾飞的意思。夕照寺街,夕阳西下,在中国文化中有没落的意思,也不太好。”刘子瑛如是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