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超走牛 国足长熊?

2012年11月15日15:46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微博] 朱翃

  1:1,国足最终还是未能在这场2012年的收官战中击败新西兰队,也未能挽回此前0:8惨败于巴西队的颜面。当本赛季中超[微博]联赛重拾人气、渐有走上“牛市”的迹象时,中国男足国家队却依然没有多少进步,显得“熊途漫漫”。

  中超的走牛和国足的长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看起来像是一种偏于负面的“二元结构”,这种局面若长此以往,绝非中国球迷所愿。中国足球必须建立一种中超联赛和国家队互相促进的良性二元结构。以国际足球举例,负面的二元结构就好比英格兰队和英超联赛的关系,英超俱乐部的风光不能掩盖英格兰队在大赛上的一再折戟;而良性的二元结构则以西班牙国家队和西甲[微博]联赛为典型。

  卡马乔在抱怨,国家队比赛和联赛的安排没有良好配合,导致亚洲杯预选赛有好几场都在中超联赛开始前或结束后,这样不在比赛期的国脚们的体能和状态难以保证,这便是目前国家队和联赛脱节的一种表现。另外,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还常常要面对俱乐部不愿放人,以及国脚在国家队比赛中因怕受伤而不愿全力以赴的困难。不过,目前国家队身处熊市中也并非没有积极因素,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目前国家队非常倚重联赛冠军广州恒大[微博]队的球员,这种模式对国家队技战术的提高是一大积极因素,因为这些来自同一个球队的国脚平时有了更多的机会在联赛中进行磨合,这种默契带到国家队中则能形成良好的配合。

  在对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国足的首发阵容一共有郑智、郜林[微博]、赵旭日[微博]、秦升[微博]、孙祥[微博]、冯潇霆[微博]、张琳芃[微博]7名来自恒大的球员,而上半场这个阵容也踢出了不错的水准,明显要强于下半场换人后的表现。尽管没有孔卡、穆里奇[微博]在中场的指挥,但相互之间已经非常熟悉的这些恒大球员们依然可以不时踢出有威胁的配合。而下赛季恒大或将有更多球员进入国家队,而且在里皮这样的名帅指导下,这些球员或能获得更快的进步,从而为国家队提供更好的班底。

  其次,目前中国队这批国脚个人能力不弱,除了恒大球员外,像于大宝[微博]、冯仁亮、蒿俊闵[微博]、于汉超[微博],包括舜天的小将吉翔[微博]、任航[微博]都具备了不错的潜质,而中超大力引进德罗巴[微博]、孔卡、穆里奇、凯塔、达纳拉赫[微博]等外援让这些国脚在各个俱乐部都有了进一步学习提高的可能。事实上本赛季像江苏舜天[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广州富力[微博]、贵州人和[微博]的本土球员在高水平外援的带动下,对足球的理解和比赛能力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若中超联赛目前的走牛态势可以维持,则这样的个体进步必将对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产生积极作用。

  但国家队要想初步走出熊市,就必须要争取首先打入2015年亚洲杯的决赛圈,毕竟这是最近几年国家队唯一的大赛机会,错过这次机会,国家队恐将面临因长期无任务而导致“无人问津”的悲剧。现在距离明年2月6日与沙特队的首场亚洲杯预赛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国足必须利用好赴西班牙冬训的机会,把握好这摆脱漫漫熊途的第一步。(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