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许家印创中国足球正能量

2012年10月29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超[微博]创建10个赛季,只有一支队伍成功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微博]。功德圆满的最大推手,正是恒大老板许家印。

  许家印这个“搅局者”,为在沉疴中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注入了一股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正因为他和广州恒大,跌无止境的中国足球开始触底反弹。

  从三年前入主广州足球,人们对许家印和恒大的评价一直毁誉参半。反对者称之为“暴发户”、“农民企业家”,尤其当恒大集团多少有些蹩脚的公文,把“意大 利打工者”里皮称为“同志”时,揶揄声更盛。然而,谁能反驳:没有许家印投入数以十亿计的重金,中国足球可知道什么叫“大场面”?

  因为恒大,一支中超球队一个赛季的运营费用,从充其量几千万元飙升到至少亿元;因为恒大,中超豪华之师从“国产国脚”一跃至国际级球星,甚至配置了世界冠军级 的主教练;因为恒大,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学校终于以庞然大物之势现身足坛,一年之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世界一流,恒大玩足球的大模样就此定格;因为恒大,中超的人气,从每场比赛两三万观众,暴涨至四五万人,广州队所到之处,球市处处爆棚。最令人赞叹的是,10天前,广州队做客江苏,金陵古都体育场里一下子涌 入了6万多名球迷,这是创历史的数字。过去30多年有至少8届世界杯决赛周数百场赛事,平均上座率不超过5万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只有世界冠军巴西队 做客广州对阵中国队时,曾录得6万人左右的上座纪录。换言之,国际成绩仍在谷底的中国男子足球,在重聚人气方面,已是世界顶级水准。

  球场看台的满与空,是人心向背的最佳注脚。世界级的投入,世界级的人脚,遂有今日世界级的盛况。许家印以“千金买马”的气魄,把中超打造成世界级人才与投资 的“洼地”,把一个垃圾股做成了潜力股。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等世界级球星的纷至沓来,富力、阿尔滨等房企的竞相入市,大连万达等巨无霸的“还巢”,乃至健力 宝等曾经的足球过客“绸缪回归”,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广州恒大正能量所致。如今,中超回暖甚至投资热情更上层楼,已既成事实。

  正能量过处,质疑声依然甚嚣尘上。许家印如此不计血本,目的何在?恒大还有多少钱可以砸?能否确保中超的人声鼎沸不是昙花一现?不错,问号高悬,并未拉直。诚然, 商人不是全职慈善家,许家印有企图有用意也无须回避。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只要合情合理合法,岂能挡了恒大的财路?

  至于恒大足球的可持 续发展,则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从古至今,没有企业万古长青,没有人能长生不老。但是,放眼看去,皇马[微博]巴萨[微博]等世界级足球巨舰,始终屹立不倒,别的不说,他 们的投资人会员制恐怕是活力之源。一人之力有限,但众人拾柴火焰高,许家印和恒大,完全可以效法,成立独立的足球基金会,最大限度地发动和吸纳社会人士的 投资,为广州足球找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之道。广州足球若能成功,必能辐射全国。中国职业足球每隔三五年便“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尴尬,也许能因此改观。

  许家印的正能量,若能造出一根广州足球的接力棒,无疑将功德无量。

  ·汪 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